近期,美中關係急劇惡化。《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終止與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的合作,並將已刊登過的該報的付費宣傳從系統中刪除。此外,英國《每日電訊報》亦已終止與《中國日報》合作。

《中國日報》十多年來,以插頁形式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海外主流媒體刊登廣告,宣傳中共政策以及美化中共形象。美國司法部資料顯示,自2016年11月至2020年4月間,《中國日報》已向美國媒體共支付1,900多萬美元(近1.5億港元)印刷費和廣告費。

紐時撤《中國日報》廣告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5日報道,《紐約時報》悄悄刪除了數百個中共在其網站付費發佈的廣告。《紐約時報》發言人表示,該報今年年初已決定停止接受包括《中國日報》在內的中共國有媒體的廣告,近期舉動正是這一決定的反映。

《自由燈塔》報道指出,《紐約時報》過去10年刊登超過200則宣傳性質文章,部份企圖掩飾中共侵害人權的行徑。2019年的一則影音廣告宣傳新疆地區觀光,將受壓迫的維吾爾族人描繪成中共統治下心滿意足的人民。

報道分析說,現時《紐約時報》決定終止與《中國日報》的夥伴關係是整個美國社會對中共政府與美國機構之間曖昧關係的一種反思。

人權組織促終止與中共官媒合作

共和黨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是國會中國工作隊的成員,他一直關注中共在美媒體宣傳問題。他對《紐約時報》終止與《中國日報》的關係表示讚賞。

「這些報道終於產生了影響,《紐約時報》不再支持掩蓋中共的野蠻行為。」班克斯說,「我希望其它媒體也能仿效,並開始將美國價值觀擺在共產主義的賄賂好處之上。」

人權觀察組織的研究員王亞秋敦促美國其它媒體終止與中共官方媒體的關係。她說:「如果你在乎真相,那就不要跟中國(中共)政府的宣傳、審查和鎮壓機制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