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中新網」上周日(15日)刊登一段網傳影片,稱在黑龍江漠河市的公路上發現一隻毛色鮮紅的狐狸在雪中覓食,影片被紛紛轉載。但隨後被發現這段影片經過調色,拍攝地也不是黑龍江。「中新網」被迫公開道歉。

12月16日,中共官媒「中新網」刊發一篇題為「野生紅狐現身黑龍江大興安嶺」的文章,文章稱,近日,黑龍江省大興安嶺阿木爾林業局森林管護員何喜燕有幸邂逅了山中的精靈——紅狐。

據何喜燕介紹,12日,她和丈夫王志勇開車帶著孩子去漠河市,途經G331國道3940公里處時,發現前方七八米遠的陡坡上有一團火紅色的影子。她丈夫王志勇趕緊停車拿出手機,點開相機拉近焦距一看,紅色的影子竟然是一隻狐狸。

何喜燕告訴記者,她和丈夫都是森林管護員,他們每年都能看見野生狐狸,像這樣火紅色的狐狸還是第一次見。隨後,何將丈夫拍下的影片發送給當地的林業專家,被告知是紅狐。

影片發出後被紛紛轉載,甚至也引發專家關注。《北京青年報》引述中科院有關專家的分析稱,這隻赤狐的毛色如此鮮豔,很可能是發生了基因突變。

除了上述媒體報道外,還有中共央視、安徽衛視、《人民日報》、《新京報》、鳳凰網、中國青年網、《南都周刊》、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環球人物》雜誌等官方網站以及大陸多家門戶網站均有相關報道或轉載。

但時隔不久,劇情反轉。

12月16日晚間,梨影片聯繫到自稱是該影片真正的拍攝者李先生,對方稱影片拍攝於11月的新疆喀納斯,是一隻黃色普通狐狸,皮毛鮮紅是團隊成員後期調色處理的。但他不知道如何被別人發佈到網上,並說成是大興安嶺的火狐狸。

17日,「中新網」發表聲明稱,因核實工作不夠嚴格細緻,導致報道的新聞不實,為給網民造成困惑做出道歉。

這條新聞造假,引發眾多網民關注和熱議。網友「麻雀–」留言稱:「關於造假新聞梨影片專訪,感謝梨影片為我們挽回了一點尊嚴,可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尊嚴我們怎麼拿回來,虛假新聞依舊在各大平台各大媒體不斷傳播。」

「淡淡–」則諷刺:「造謠是媒體,闢謠也是媒體!關鍵是造了謠都沒人敢抓!」

還有網友指:「新疆黃狐狸變成了大興安嶺火狐狸,這波騷操作還好沒成為新一個『華南虎事件』。」

「華南虎」照片事件2007年曾轟動網絡。這年的10月3日,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城關鎮文采村村民周正龍宣稱於神洲灣拍攝到瀕危動物野生華南虎的照片。陝西省林業廳於當月10日確認照片所拍確為華南虎。

但這張照片公佈後,照片和其中老虎的真實性受到了眾多質疑。2007年11月,照片中的老虎被發現與一張年畫上的老虎極為相似,而該年畫生產於2002年。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邀請專家對照片進行了驗證,結果顯示老虎為假。但陝西省林業廳相關官員堅持照片老虎為真,引發網民和民眾的強烈質疑,並對政府的公信力產生懷疑。

在輿論壓力下,2008年6月,陝西省當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這宗事件,承認周正龍所拍攝照片中「老虎」係造假。同年9月,周正龍被以「涉嫌詐騙罪和非法持有彈藥罪」判刑兩年六個月。

另外,今年初,中共河南官媒也曾刊登一條假新聞。一篇表彰「孝順媳婦」的報道中,描寫受到媳婦細心照顧的聾啞婆婆,竟然說話感謝兒媳婦,遭眾多網友質疑為假新聞。事發後該媒體為堵住紕漏將報道一改再改,結果越抹越黑。最後被迫公開發聲明致歉,稱報道出現「常識性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