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作中共在香港的「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近日被發現從北京空降三名高官擔任董事,學者認為此事「顯示北京對控制香港文化、媒體、出版宣傳上的政治決心」,擔心香港媒體被「中央化」,新聞自由和輿論自由的空間變得更加嚴苛。

中共政工幹部掌控香港文化宣傳

據香港明報週一(5月10日)披露,紫荊文化(香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紫荊香港」)在4月中旬購入鳳凰衛視股份之後,近日出現了人事變動,今年2月新增的兩名董事傅偉中和李濟平,突然離任,改由孫光奇、龔銳和王凱3名北京人士出任新董事,當中的孫光奇與中共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同名同姓,同年同月出生。

報導指出,目前中共財政部官網經濟建設司的網頁,司長姓名和職銜一欄呈現空白,不過在去年11月的資料中,依舊顯示「司長:孫光奇」,還列出其曾出任教科文司(現合併為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數年,兩個司的上級主管部門都是財政部,負責管理相關央企。

此外,3名新董事身份證顯示的北京住址,孫光奇及王凱的地址,分別位於財政部幼稚園附近及北京軍事科學院社區一帶。龔銳的地址與港交所網頁披露的財政部位址及註冊成立地點相同。

種種跡象顯示,空降紫荊香港的3名北京董事,極有可能是北京領導層成員幹部。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接受明報採訪時表示,雖然不能依據3人的地址來判斷他們在中共財政部工作,但至少說明他們與上述單位有緊密關係;而且住在那個區域的人,一定可推定為北京領導層中堅成員或中生代幹部。

吳強表示,由這樣背景的官員空降紫荊香港擔任董事,顯示北京對控制香港文化宣傳的政治決心。

而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3名新董事帶有中共政工幹部(共產黨領導下從事政治思想工作的幹部)特點,即執行力強,能更徹底執行上級指示。

劉銳紹曾任香港《文匯報》駐北京記者,1989年親身經歷了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後他離開了《文匯報》,並經常在香港發表時事評論。

紫荊香港100%由中共控權

報導表示,2019年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在香港註冊成立,由深圳前海紫荊文化集團有限公司100%控權,而深圳紫荊文化則由中共財政部100%控權。 換句話說,中共財政部對紫荊香港間接擁有全權控制。

據星島日報在今年1月份報道指出,中共為了推動香港「人心回歸」,計劃在香港成立一家「文化央企」,行政級別為副部級,將統一管轄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中資機構,業務涉及出版、印刷、新聞、新媒體、影視、文藝演出等,資產逾港幣千億元。其中,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包括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等多家知名出版機構,出版的圖書約佔香港每年中文圖書出版量的五分之一。

這個「文化央企」預計在今年上半年開張,名字未被披露,但是外界判斷應該就是紫荊香港無疑。

紫荊香港的註冊地址位於聯合出版大廈,而且與聯合出版(集團)同處26樓。

中共進一步收緊對香港媒體的控制

香港在2019年發生「反送中」抗爭運以後,中共加強管控香港讀媒體和輿論機構的動作不斷。不斷傳出中資企業在香港大量收購媒體。鳳凰衛視就是其中最明顯的例子。

今年2月26日,徐威取代了劉長樂,成為鳳凰衛視的行政總裁。徐威曾任上海東方衛視總編輯、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而常務副總裁,則由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副總編、副台長孫玉勝出任。

緊接著,劉長樂在4月中旬先後把自己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清空,分別出售給了紫荊香港和信德集團。紫荊香港成為鳳凰衛最大股東。

中國獨立媒體人黃永強4月1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此事可以看出中共對香港媒體的控制進一步收緊,因為紫荊香港被視為「文化央企」,其負責人毛超峯在大陸是一名副部級官員,曾經擔任過副省長和政法委書記。而信德集團也是親中的澳門賭王何鴻燊家族家業。股權的變更,令中共牢牢掌控了鳳凰衛視集團的管理權。

而河北媒體人宋先生表示,擔憂未來香港的傳媒和言論環境會較大陸更為嚴苛。他說,紫荊集團就是國資,要收回鳳凰衛視無非是做個樣子,估計香港媒體下一步「中央化」就是一個趨勢,可能所有的私營媒體,包括出版社全都會「中央化」,實行統一管理,跟內地一樣,甚至可能比內地還要嚴苛。@

------------------------

4.16 搶修復印 重返報攤

銷售點: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譴責暴力 絕不退縮】

請支持大紀元:

📍贊助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ponsors

📍加入會員: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成為大紀元Patron,收睇無過濾嘅新聞影片: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