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一(3月8日)公佈兩項裁定,因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未遵守英國的廣播規定,違反公平和私隱權,以及不公平報道,分別予以CGTN的持照商——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SCML)10萬和12.5萬英鎊罰款,共22.5萬英鎊。

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CGTN於2019年的5篇香港抗議活動報道違反了公平規定;其於2013年和2014年的兩篇對英國公民韓飛龍(Peter Humphrey)的報道違反了公平和私隱權規定。

此外,通訊管理局還即將對CGTN的另外兩項「電視認罪」投訴做出裁決,分別是CGTN對前英國駐香港領事館職員鄭永傑以及在香港書商、瑞典人桂敏海的「認罪」報道。

通訊管理局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發現有關人士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他們的私隱受到了無端的侵犯。」

聲明還補充說,CGTN「沒有獲得他們接受採訪的知情同意(權)」。

基於CGTN沒有依據報道原則對當事人的所謂「認罪」證詞的可靠性進行應有的質疑,通訊管理局表示,它正在考慮據此對CGTN進行下一步的制裁。

侵犯私隱播認罪影片 CGTN持照商被罰10萬英鎊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2013年8月27日,央視新聞(其於2016年12月31日更名為CGTN)《中國24小時》(China 24)節目播出了報道韓飛龍(Peter Humphrey)因刑事犯罪被捕的新聞節目。2014年7月14日播出了報道韓飛龍被起訴的《新聞時間》(News Hour)。節目中包括韓飛龍先生為犯罪行為認罪的鏡頭。」

聲明說,韓飛龍先生於2018年11月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投訴,稱央視新聞播出的有關他的兩檔節目中,是不公正或不公平對待他,以及無端侵犯他的私隱。

聲明稱,「在英國通訊管理局於2020年7月6日發佈的《廣播和點播公告》第406期的裁決中,我們發現這兩檔節目違反了我們的《廣播守則》第7.1和8.1條。」英國通訊管理局已對CGTN的持照商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處以10萬英鎊的經濟處罰。

不公正地報道香港抗議活動 再罰CGTN持照商12.5萬英鎊

英國通訊管理局在周一發佈的另一則聲明中表示,CGTN未能遵守英國的廣播規則,已對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處以12.5萬英鎊的罰款。

聲明指,「2019年8月11日至2019年11月21日期間,CGTN播出以下5檔節目:《今日世界》(The World Today)2019年8月11日17:00;《今日世界》,2019年8月26日,08:00;《今日世界》,2019年8月31日,07:00;《今日世界》,2019年9月2日,16:00;《中國24小時》(China 24)2019年11月21日12:15。

聲明稱,「(上述)每個節目都與這一時期香港正在進行中的抗議活動有關。這些抗議活動最初是針對香港政府的《逃犯條例》,該法案允許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送往中國大陸受審。在2020年5月26日出版的《廣播和點播公報》第403期中,英國通訊管理局發現5個節目都沒有保持應有的公正性,違反了《廣播守則》第5.1、5.11和5.12條。」

CGTN希望借道法國再次回到英國

英國通訊管理局2月撤銷了CGTN在英國的播出許可牌照,因為CGTN的內容在編輯上受中共控制,此舉招致北京的報復,禁止了英國老牌廣播公司BBC的世界新聞頻道。

但隨後3月6日傳出,接管歐洲播映權的法國媒體監管機構CSA向CGTN開綠燈,讓停播僅4周的CGTN再次回到歐洲的有線電視網絡上。

按照歐洲跨境電視協議,只要獲得任何一個簽署國的播出許可,CGTN就可以在歐洲所有簽署國的領土上播放。英國也是該協議的締約國,這意味著CGTN可能很快再次向英國家庭廣播。

最早在英國播放CGTN的持照商Freesat公司周一告訴《金融時報》,它尚未與CGTN就其回歸播出頻道進行任何「對話」。Freesat還補充說,「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重回播出頻道),任何關於(CGTN)回歸的決定都將在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的指導下認真斟酌。」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它正在尋求法國當局「澄清」其放行CGTN決定的依據,「以了解對該頻道在英國發行的任何影響。」

法國媒體監管機構3月6日表示,將會確保CGTN尊重信息多元化、拒絕煽動仇恨和暴力等歐洲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