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11月18日召開第938次委員會議,排審「中天」換照案,NCC七名委員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

台灣的中天新聞台頻道執照為期6年,將於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月26日史無前例為中天舉行「換照審查公聽會」,會中討論中天新聞台前次換照的附款與改善情形是否履行、自律內控機制,以及換照案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閱聽眾權益等議題。

NCC主委陳耀祥11月5日被立委陳歐珀提問,NCC是否曾受到府院高層、政黨或國會的壓力時表示,從大概10月5日公佈要舉辦中天換照聽證會後,整個旺中集團、包括中國時報、中天及中視,甚至網絡媒體的報道,其實就可以看得出來,「有點鋪天蓋地」。

NCC 18日委員會議,7位委員綜合多方意見與資料,對中天換照案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NCC下午2時舉行記者會,主委陳耀祥說,7位委員一致決定駁回申請不予換照,理由是中天違法紀錄非常嚴重,民眾申訴案從2017年開始暴增,佔總受理案件的31.55%;中天遭開罰款額新台幣1,153萬元,高居新聞台之冠。

陳耀祥指出中天新聞內控機制失靈,沒有發揮功能,並點名蔡衍明直接、間接影響中天新聞台製播。針對黃國昌面書公佈蔡衍明在微信上的對話截圖,陳耀祥表示,就7個委員討論後認為,除了蔡衍明外,還有許多旺中集團負責人與經營者,基本上認定是權力關係的內部談話,並不是所謂「溝通」,而是蔡衍明「下命令」介入新聞台製播的事實。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面書表示,「終於,向(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的中天告別了。」他稱讚NCC委員頂住了政治壓力、守住了專業審查,決議「否決」蔡旺旺的「中天新聞換照申請」。他說,反旺中的漫長八年,感謝大家的努力與堅持,媒體公器不應淪為大老闆的工具。

黃國昌10月28日也在面書披露7張蔡衍明(微信名:蔡明剛)在微信群組裏指示新聞操作的截圖。他表示,這證明蔡衍明確實介入新聞製播,中天新聞台主管在聽證會上朗朗上口的「內控自律」、「製播原則」、「品管機制」、「獨立編審」、「專業自主」、「新聞倫理」,只讓人覺得厚顏無恥、可笑至極。

立委鍾佳濱11月9日質詢,關注中資來台審查議題時表示,「如沒有中國(中共)補助,中天是沒有賺錢的」,要求陸委會參考美國「代理人」認定,並會同經濟部修改《大陸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將網絡媒體納入審查範圍。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北京對台統戰企圖影響一直存在,外國法規可作為參考,允諾往委員建議方向加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