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美國媒體報道批評中共利用其媒體機構,擴大其在全球的影響力,並在全球進行其虛假宣傳。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此事時,自爆新華社記者已於5月1日「被迫」回國的消息。

《紐約時報》5月10日報道,中共正企圖創造一個全球新聞媒體來替代像BBC和CNN等媒體,並將中共的資金、權力和視角輸入世界上幾乎每個國家的媒體中。

報道引述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將於12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指,隨著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共正在利用其全球媒體基礎設施,傳播有利於中共政權的宣傳,甚至鼓動散播虛假資訊。

曾任NPR北京分社社長,現在是墨爾本大學的高級講師林慕蓮發現:「北京正在通過對各個國家產生影響來逐步改變全球媒體格局。」

5月11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香港的「中國評論通訊社」的記者問及《紐時》的上述報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問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已看到了《紐時》的報道,它援引的報告還沒有出來,她不好做「詳細評論」。但她似乎提前早已準備好這個問題的預案,洋洋灑灑回應了五大點。

華春瑩除了大篇幅指責美國外,她還自爆說「新華社和人民網駐美國記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簽證延期申請尚未獲批,他們自(今年)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華社記者已被迫於5月1日回國。還有很多其他中方記者往往是好不容易等來了審批的簽證延期,但已經必須立即再申請下一輪的簽證申請。」

在2020年2月18日,美國務院根據《外國使團法》指定了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實體。這五家媒體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

時任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告訴Axios新聞,美國指定這五家媒體的主要原因是「他們顯然是受(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實體,我們只是通過這個(指定)行動來確認這個事實。」

同年10月21日,美國務院宣佈將《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駐美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新聞稿說,「這六個實體均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因為它們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在這種情況下,它們受到中國(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

新聞稿說,全世界的自由媒體都追求真相,而中國媒體卻受制於中共。如今美國通過指定這些媒體為外國使團,公開承認這一現實。

美國國務院2020年3月宣佈,將中共主要媒體的美國辦事處工作的記者人數從160人減至100人。

美國前副總統彭斯曾於2018年在華盛頓智囊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中指,中共正在通過脅迫或是獎賞的手段對美國工商企業、學術界、新聞媒體以及官員等施加影響力,左右美國的政治和政策。除了工商和娛樂領域之外,中共在美國境內,甚至在全世界各地的宣傳機構花費數以十億計美元。#

-----------------------

4.16 搶修復印 重返報攤
銷售點: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譴責暴力 絕不退縮】
請支持大紀元:

📍贊助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ponsors
📍加入會員: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成為大紀元Patron,收睇無過濾嘅新聞影片: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