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進黨立委鍾佳濱11月9日質詢,關注中資來台審查議題時表示,「如沒有中國補助,中天是沒有賺錢的」,要求陸委會參考美國「代理人」認定,並會同經濟部修改《大陸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將網絡媒體納入審查範圍。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北京對台統戰企圖影響一直存在,外國法規可作為參考,允諾往委員建議方向加強努力。

鍾佳濱指出,中資不得投資台灣媒體,2011年《天下雜誌》報道,旺董蔡衍明向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買中時集團,目的是藉媒體力量,推進兩岸進一步發展,13年來中國旺旺共領取中國政府41.8億人民幣補助。

立委鍾佳濱9日出示資料質詢陸委會主委,旺中集團往無主管機關可管的網絡整合,要求陸委會納管。(鍾佳濱簡報)
立委鍾佳濱9日出示資料質詢陸委會主委,旺中集團往無主管機關可管的網絡整合,要求陸委會納管。(鍾佳濱簡報)

旺旺集團歷年取得中國政府補助情況。(鍾佳濱簡報)
旺旺集團歷年取得中國政府補助情況。(鍾佳濱簡報)

立委鍾佳濱9日出示資料「中國補助,中天拿錢,才有盈餘」質詢陸委會主委。(鍾佳濱簡報提供)
立委鍾佳濱9日出示資料「中國補助,中天拿錢,才有盈餘」質詢陸委會主委。(鍾佳濱簡報提供)

據香港證交所、商業司資料顯示,中國政府每年補助蔡衍明「中國旺旺控股」18億元;而中國旺旺分別付辦公室租金500萬給中視,支應廣告費1.1億給中天電視,支付4,290萬廣告費給中時新聞網。不過,「中天」年盈餘也才1.1億元新台幣,簡單來說「如沒有中國補助,中天是沒有賺錢的」,鍾佳濱質問,這樣的媒體難道不會受到中國政府影響?

鍾出示資料顯示,蔡衍明旗下旺嘉、旺旺建設、處女群島諾威斯、蔡合旺事業等公司,交叉掌握中時新聞網、工商財經、王道旺台、旺旺傳媒、《中國時報》等媒體,主管機關不一,尤其「網絡新聞目前沒有主管機關可管」,「合理推論,來自中國的補助,讓旺旺集團旗下網絡、電子平面等媒體,透過整合,成本大降」,質疑中資以此投資無法可管的網媒。

接著,他指出,美國近期再將「新華社、《人民日報》」等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美國認定「外國代理人」的關鍵因素,不取決於報道準確性(假新聞)或立場觀點,而是取決於「是否有意影響美國公眾和決策者」,美國務院依據「委託業務、人事控制、股權結構」3項來判斷哪些中國官媒是中共代理人。


鍾佳濱說,中天新聞台帳面查無中資,但向上溯源「母公司就很難講」,「如有企業透過子公司、孫公司經營電視、報紙及網媒,一面領取中國政府補助,再定期定額挹注旗下媒體,是否構成國安缺口?意圖影響台灣文化、政治與社會呢?」

因此,他要求,陸委會會同經濟部修改《大陸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將網絡媒體經營行為納入審查範圍,並將涉及中港澳資訊提供NCC、經濟部、文化部等主管機關作為行政審查依據。

對此,陳明通回應,北京對台統戰企圖影響一直存在,外國法規可作為參考,並允諾往委員建議方向加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