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兩家主流報章10月7日刊登台灣雙十國慶廣告,印度的電視台當晚也播出台灣專題報道,遭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發函警告,但隨即遭印度媒體人和網民回嗆,要中共別威脅印度媒體。

稍後,中華民國外交部也轉貼印度媒體人回嗆中共的推文回應說,印度是地球上最大的民主國家,有著充滿朝氣和熱愛自由的人民;但看起來共產中國希望透過實施審查制度進軍印度次大陸,而台灣的印度友人只有一個答覆:「滾!」

受到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影響,從1995年設立迄今的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改變每年台灣雙十節前夕舉辦慶祝酒會等實體慶祝活動方式,今年改用刊登報章廣告,並與印度Zee News電視台旗下國際頻道「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合作,製播長約25分鐘的台灣專題報道,且在7日晚首播,8日下午重播。

此外,印度主流報章《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政治家日報》(The Statesman)10月7日也刊登全版的雙十節廣告,更預告WION當晚播出的台灣專題報道。

不過,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稍晚發函警告在報道中提到「台灣國慶」的印度媒體,不要違反「一中」原則,並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世上只有一個中國」,印度媒體不應稱台灣是一個國家及稱呼「台灣地區領導人」為總統,或使用中華民國稱呼台灣。

WION主跑外交與國防的特派記者席保(Sidhant Sibal)、獨立記者兼節目主持人考爾(Aditya Raj Kaul)等多位印度媒體從業人員,紛紛推文張貼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給媒體的警告函,並質疑中共駐印度大使館此舉是在「間接威脅報道台灣的印度媒體嗎」?

目前正值中印部隊在拉達克東部邊境對峙與衝突迄今無法緩解,印度民間反中聲浪高漲,許多印度網民看到上述推文後,也紛紛轉發和留言回應。

有印度網民批評說,中共每天都以滲透、恐嚇干擾和干涉其它國家內政,但同時卻聲稱他們所犯下的一切罪行都是內政,還威脅所有國家不得發表評論。

也有網民「教育」中共說,尊重領土完整是雙向的,要中共也要尊重「一個印度」,承認克什米爾和拉達克都是印度的一部份。

印度和中共都主張對拉達克擁有主權,印度與巴基斯坦都堅稱擁有克什米爾主權,中共則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場。

更有網民留言祝福中華民國、台灣朋友和台灣的總統國慶日快樂,並強調台灣作為獨立的主權國家,台灣的繁榮與發展應獲得相應地位,收回正遭中國共產黨佔領之中國大陸的控制權。#

(轉自中央社,有刪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