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出自山東壽光為疫區「加油」的圖片,卻被中共國家級通訊社張冠李戴「調包」了。對此有網民表示:官方媒體造假不用負責,8名醫生說真話卻遭懲罰。

2月15日,中新社官網報道稱,「湖北武漢迎來降雪。武漢一小區雪地裏書寫著巨大的「中國」字樣,還畫有一隻緊握的拳頭。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官媒報道後,有網民指出,媒體所報道的這幅照片並非來自武漢小區,而是山東壽光一小區居民創作,地點和時間都是錯誤的。

16日,封面新聞記者聯繫到圖片原創者王壽中先生,他說,他接到不少好友發來的消息,稱他的作品被冒用在了武漢,地點和攝影者都被篡改。王壽中說,「雖然都是為了都是給中國加油打氣,但這種工作態度卻不對!」

一張為疫區「加油」的圖片,卻被中共國家級通訊社「調包」了。(網絡圖片)
一張為疫區「加油」的圖片,卻被中共國家級通訊社「調包」了。(網絡圖片)

王壽中家住山東壽光美林景苑小區,這幾天,他都呆在家裏,沒有出門。2月15日早上七點過,小區裏下了一夜的雪,這讓他有些興奮。於是,他獨自下樓,在樓下的一塊廣場上,王壽中先是用腳在地上踩出一個大致的拳頭團案,然後又在中間位置配上「中國」二字,整個雪中「作畫」大概畫了20分鐘左右。

為了給媒體印證巨幅「中國加油」照片是自己創作,他發來小區廣場的現狀,以及從不同角度拍下的照片,花台與停靠車輛,都能與原作對上號。後來,廣場上的這一幕場景被起床後的業主們拍下來,發到了業主群。一時間,王壽中創作的這幅圖案在網上火了起來。

中新社將報道同樣的照片時,將創作地點改為了武漢一小區。該報道得到不少媒體的轉發,但有網民評論道,圖片涉嫌被盜用,出處和坐標都是錯誤的。

還有網民說:「中新社記者張暢請出來走兩步」,「這就是官方媒體,瞎說八道張嘴就來,造假還不用負責,李文亮等8名醫生說真話卻遭懲罰。」

中國新聞社,是中共統戰部主管的一家以對外報道為主要新聞業務的國家級通訊社。

近年來,「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已經成為中共官方應對突發事件的主打宣傳口號。但不少「民謠」都成為現實,而「官謠」卻頻頻爆醜。

中共當局為了洗白方倉醫院猶如集中營的負面形象,近日竟然讓「患者」通過央視現身說法,除了她首先「感謝黨」之外,還稱在醫院裏面過的太好了,住得都不想走了。

有網民諷刺說:「她的肺炎治好了,腦子卻壞了。」還有眼尖的網民發現,這名分享出院心得的女患者,與一次隔著玻璃與男友接吻的女護士是同一人。

2017年1月,中共官媒在報道「天津大媽涉槍案」時曝出造假新聞,央視首先採訪了北京理工大學法學教授徐昕,但節目播出時徐昕的談話被封殺,其名卻被移花接木到了另一個人身上。

央視為天津涉槍案判決尋找理論依據時,徐昕教授「中槍」。(合成圖片)
央視為天津涉槍案判決尋找理論依據時,徐昕教授「中槍」。(合成圖片)

在2013年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中,一名女子出現在鏡頭中,字幕顯示她是北京市民,名叫姚春芳。但3分鐘後,該女又出現一次,變身為長春市某商場職工,姓名也變為王維,被網民曝光雇托兒造假。事發後,央視通過微博承認造假並且發表致歉聲明。

2013年央視《焦點訪談》被揭雇托兒造假。(網絡截圖)
2013年央視《焦點訪談》被揭雇托兒造假。(網絡截圖)

2009年6月18日播出的央視《焦點訪談》就谷歌中國涉及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一事採訪了一名叫高也的大學生,播出後有網民認出該大學生是央視的實習生,而「高也」口中的「心神不寧」則成了新的網絡用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