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夫婦涉空殼收購上市公司遭中共證監會處罰。近日陸媒盤點,今年趙薇被多次指「空手套白狼」。

《新京報》12月20日報道稱,自從趙薇試圖利用50餘倍槓桿收購萬家文化後,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三大官方媒體,都通過不同的方式報道過趙薇,旗下的媒體皆表達過趙薇「空手套白狼」。

12月19日,新華社報道回望2017年中國A股時,用了8個關鍵詞,其中只有一個是人名即「趙薇」。

新華社報道稱,近年來,趙薇在資本市場上「長袖善舞」,甚至一度成為「投資明星」。然而,以自有6,000萬元資金就想撬動30.6億元的上市公司資產,槓桿比例高達51倍,無怪乎會收到監管部門的處罰告知書了。

12月11日,新華社在回顧今年金融領域的嚴監管時稱,「近期,趙薇夫婦被罰5年禁入證券市場⋯⋯」

11月,證監會對趙薇做出處罰決定後,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頭版評論稱,龍薇傳媒收購萬家文化一事,「本質上是一個『空手套白狼』的遊戲」。

《新京報》報道稱,縱觀新華社對趙薇的報道,很顯然是將其樹立為資本市場嚴監管的「典型人物」。

11月9日,人民日報旗下公號「俠客島」發表題為《趙薇夫婦被罰!整治金融亂象,監管層「不吃素」》一文。目前,該公號上只能看到文章的標題,文章內容已被刪。

但這篇文章在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週刊》上還能看到。該週刊稱,今年2月,在其和「俠客島」聯合出品的欄目「經濟 Ke」中,就推出過對龍薇傳媒違規收購的報道。

該報道說:「天真爛漫的『小燕子』怎麼就搖身一變成了巴菲特?莫非她背後有高人指點?」「想通過一個殼公司以6,000萬撬動50倍槓桿,幾乎無異『空手套白狼』」。

報道還提及了當時深陷危機的資本系:「為她提供15億借款的西藏銀必信的背景太好查了,再怎麼闢謠,也跟『MT系』脫不了關係」。

11月12日,央視《東方時空》欄目報道了趙薇夫婦被證監會重罰一事。央視還通過連線的財經專家張連起之口,說出了趙薇夫婦的收購是「空手套白狼的遊戲」,並稱「名人效應一樣逃不出監管處罰」。

趙薇收購萬家文化一事,成為A股市場跨年事件。

2016年底,萬家文化發佈公告,趙薇旗下的龍薇傳媒擬以30.6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35%的股份。

經過上交所多番詢問後,趙薇披露自己出資僅6,000萬元,其餘資金來自借貸,槓桿高達50倍。

2月13日晚,萬家文化公告稱,將轉讓給龍薇傳媒的股份總數從1.85億股調整為3,200萬股,收購金額從30億元減至5.29億元。

2月27日,證監會對萬家文化立案調查。

11月9日,祥源文化(原萬家文化)公告稱,證監會對萬家文化、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做出處罰決定,其中,擬對趙薇、黃有龍夫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兩人禁入證券市場5年。

證監會《告知書》稱:「其行為因其名人效應等因素疊加,嚴重誤導市場及投資者,引發市場和媒體的高度關注,致使萬家文化股價大幅波動,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