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媒披露阿里計劃出售其微博股份後,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張勇退出微博董事會引發外界關注。

1月10日,中國社交媒體微博發布公告稱,阿里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退出微博董事會,其微博董事職位將由阿里首席市場官董本洪接任,該決定當日生效。

微博發布公告一週前,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說,阿里計劃出售其持有的30%微博股權,接盤者可能是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交易正在洽談中。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報道稱,分析人士認為,阿里出售微博的傳聞,或許是阿里從媒體領域收縮的動作之一。

據信阿里出售媒體計劃與中共監管政策有關。去年10月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發布了《行業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意見徵求稿。其中規定,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採編和播發業務,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等。

該意見書出台數日後,網易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螞蟻集團已悄然出售了該集團持有的全部財新股份;而在意見書發布前1個月,阿里已經在浮虧23億的情況下,轉讓了入股不足一年的芒果超媒5.01%的股份。

此外,2021年11月,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道說,阿里持有的港媒《南華早報》有望轉手,中共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有意收購。不過阿里巴巴發言人予以否認。

《南華早報》創刊於1903年,是香港銷量最大、東南亞地區最有影響力的英文報紙。2015年12月,阿里巴巴集團以20.6億港元(2.66億美元)收購了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媒體資產。

據彭博社報道,早在去年3月,阿里就已接到中共政府的警告。當時有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因擔心科技巨頭阿里左右國內輿論的能力,中共當局要求其出售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部分媒體資產。

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至2020年,阿里通過資本併購模式,建立了由90多家媒體企業組成的龐大媒體帝國。其業務範圍橫跨報紙、雜誌、網站、視頻、電視、新媒體以及新興社交媒體等,知名媒體包括微博、優酷土豆、芒果超媒、財新傳媒、第一財經、《南華早報》等。

分析:阿里媒體帝國遲早瓦解

關於阿里媒體帝國的命運,資深時政評論員趙培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馬雲遲早會交出其媒體集團,其龐大的媒體帝國不可能長久存在。

趙培分析說:「一方面,中共制度本身不允許自由聲音存在,而且即使和中共一個調調發聲,中共也絕不允許馬雲這個游離於體制之外的媒體帝國繼續存在。」

「另一方面,中共內部已經分崩離析。從內鬥角度講,不能被習近平派系掌控的媒體一定會被視作威脅。」趙培說,「中共內部存在很多不同的利益集團,例如江澤民和曾慶紅集團控制的報紙,要麼安插自己人在裏面,要麼通過電影或一些灰色地帶來操控意識形態。」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馬雲及螞蟻集團2020年11月被整肅後,有知情的中共官員透露,螞蟻被叫停上市的原因,不僅因為馬雲批評中共金融監管機構,關鍵在於螞蟻背後的資本涉習近平政敵,包括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的「博裕資本」。

談到中共對非「公有」資本介入新聞採編的限制,資深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出台類似禁令已經不是第一次,從2012年起,中共政府就開始陸續出台各種規定,對非「公有」資本介入新聞採編進行了不同程度的限制,但這一次是最全面最徹底的一次。

2012年,中共新聞出版總署印發《關於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其中規定,在報刊編輯部轉製或合併建立報刊出版企業中,不得有非「公有」資本進入。

2017年,中共國家網信辦發布《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提供者的採編業務和經營業務必須分開,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業務。

唐靖遠表示:「這一系列限制和整治凸顯了中共當局一個有序扼殺民間媒體的過程,這是中共既定的方向,就是在經過了數十年在一定程度上開放民間媒體之後,現在要重新回到一切媒體都必須姓『黨』(共產黨)的時代。」

截至發稿,阿里集團沒有回應大紀元記者的置評請求。@

------------------

請訂閱新官方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XxPrsd

 

✅立即支持訂閱: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直接贊助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ponsors

✅成為我們的Patron: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