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大新聞獎」昨日舉行頒獎禮,6個組別的獎項中,港台《鏗鏘集》前編導鄭思思、蔡玉玲的團隊,憑藉「7.21誰主真相」和「7.21元朗黑夜」,分別奪得最佳視像專題獎的大獎及優異獎。已經停刊的《蘋果日報》,則以有關飛行服務隊追蹤12港人送中的報道,獲得「最佳文字新聞獎」優異獎。

鄭思思代表團隊上台發表得獎感言,指「人在做天在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團隊努力留下真實紀錄,希望社會能夠看見,感謝那個時代的港台。

雖然港台早前宣布不會將作品送交本地及海外參賽,並退出已參選的獎項提名。不過「7.21誰主真相」仍多次奪獎,如人權新聞獎中文紀錄片大獎及金堯如新聞自由獎大獎。港台前編導蔡玉玲亦因製作該則報道時,以查冊獲得涉事車牌資料,被控兩項虛假陳述罪並被裁定罪成,判處罰款6,000元。

已經停刊的《蘋果日報》,憑「12港人送中︱飛行服務隊兩度出動疑追蹤12人快艇 『不知情』說法揭警謊」的報道,奪得最佳文字新聞獎的優異獎,得獎的記者感嘆,相信是《蘋果》調查組獲得的最後一個獎項,雖然報道刊登後仍扭轉不到結果,但認為民眾需要知道真相,勉勵同行堅持。《香港01》則奪得最佳文字新聞獎的大獎。

另外,《立場新聞》憑藉揭露元朗十八鄉的丁屋屋苑「曉門」涉嫌「套丁」及「12 港人送中 港府飛機航程分析」報道,分別奪得最佳多媒體新聞獎大獎及優異獎。最佳視像新聞獎方面,則由《有線新聞》奪得大獎及優異獎;商台亦獲得最佳聲音新聞/專題獎的大獎及優異獎。

兩年一度的「中大新聞獎」自2003年創辦,今年設有6個組別,每組分別有大獎及優異獎。獎項旨在透過表彰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為業界樹立良好榜樣,提升香港新聞工作的專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