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世界最大的學術出版社的施普林格公司(Springer Nature)1日表示,中共政府要求它在中國境內屏蔽部份的「敏感」文章。聲明表示,估計約1%他們的學術內容遭屏蔽。據《金融時報》報道,至少有一千篇文章。

美聯社報道,此舉是中共利用經濟實力逼迫外國公司就範的最新例子。

遭屏蔽的文章內容涉及「台灣」、「天安門」、「文化大革命」和「西藏」等關鍵詞。中國讀者只能通過VPN(虛擬私人網路)繞過長城防火牆看到這些文章。

施普林格說,如果不按照要求屏蔽某些文章,可能導致整個施普林格網站被屏蔽。

「這對它(施普林格)作為學術出版社的聲譽和地位是巨大的損害。」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告訴CNN,這種行為破壞了學術自由,不應該被學術界所接受。

而在8月,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也是在中共當局的要求下,下架三百餘篇政治文章,其中也是包含台灣、天安門大屠殺、西藏、香港等話題。但隨即就遭到國際學術界的強烈譴責,學術界發起請願,呼籲其拒絕中共的審查要求。之後出版社恢復了被刪的文章。

陸官媒禁用「海峽中線」、「總統府」

除了屏蔽學術期刊的文章,中共官媒也對「台灣政府」、「海峽中線」等詞進行屏蔽。

在新華社《新聞閱評動態》第315期中發表的《新聞報道中的禁用詞(第一批)》一文,規定不得使用「台灣政府」一詞,不直接使用台灣當局以「國家」、「中央」、「全國」名義設立的官方機構中官員的職務名稱。

此外,台灣的「總統府」、「行政院」等詞,文中可改為「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辦公場所」。涉及台灣海峽海域時不得使用「海峽中線」一詞,確需引用時應加引號。

◎新聞小百科

施普林格出版公司,總部位於德國柏林,在全世界都有辦公室,已出版了逾二十七萬五千本書和三千份雜誌,包括擁有逾一百七十年歷史的《科學人》和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