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近年來加強了對外資媒體的審查。記錄顯示,美國司法部已迫使美國《星島日報》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雖然《星島日報》對其作為外國代理人的地位提出異議,但根據《星島日報》(美國版)8月23日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提交的文件,美國司法部認定該報在美國的業務符合外國影響力的條件。《星島日報》不得不於註冊文件上,在「由外國政府、外國政黨或其他外國委託人所有」一欄內打勾。

根據《星島日報》在FARA註冊文件上稱,這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公司是私營企業,不受中國共產黨控制或影響,他們與在美國經營的其它營利性媒體公司的處境相似。然而「司法部的FARA(外國代理人註冊)部門已經得出結論,(其在美國的活動)構成了出於FARA目的的政治活動。」

雖然《星島日報》聲稱其美國海外版有編輯自主權,但根據其在FARA提交的文件,《星島日報》一半以上的美國內容是來自一家名為Star Production (Shenzhen) Limited的中國深圳公司。

美國《星島日報》8月23日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司法部提交文件,承認為外國代理人。(美國司法部FARA網站)
美國《星島日報》8月23日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向司法部提交文件,承認為外國代理人。(美國司法部FARA網站)

據了解,星島海外版除本地新聞版面(例如紐約新聞)是本地編輯自主外,其它版面包括國際版、中國版和香港版面,大部份版面的編輯、新聞審查和排版工作都在其香港的深圳中心進行。其深圳公司也供應星島在歐美、加拿大等城市的報紙新聞內容。

此外,根據《星島日報》提交的註冊文件,該報在美國的業務包括紐約、洛杉磯和三藩市的報紙,以及位於加州伯靈格姆的廣播電台「星島中文電台」、星島電視。

今年6月,中國大陸一位富有的房地產開發商——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27歲),完成了對《星島日報》多數股權的收購,《星島日報》原老闆何柱國辭去主席兼執行董事職務。現時董事會主席和執行董事是郭英成,大股東是郭曉亭,她同時出任董事會副主席。

郭曉亭(Hui Ting Kwok)也在FARA文件上註冊為《星島日報》美國報業紐約、洛杉磯和三藩市、加州公司的董事(Director),在各公司「負責制定公司的整體企業政策和戰略,包括但不限於並參與其它企業監督和管理職能」。

近年來,中共政府也加大了在海外的媒體影響力,導致外國代理在美國的支出大幅增加。根據響應政治中心(OpenSecrets.org)的統計,中共當局的外國代理支出已從2016年的略高於1,000萬美元飆升至去年的近6,400萬美元,主要用於宣傳活動。中國現在是美國外國影響力活動的最大支出國。

佳兆業集團背景

根據《大紀元時報》4月 14日《【財商天下】大陸隱形富豪在香港擴張版圖》一文,在「港版國安法」和疫情的影響之下,香港的經濟遭遇了寒冬,然而,佳兆業作為一個大陸億萬富豪家族,正在香港悶聲擴大王國,不僅出手買地,還收購了香港《星島日報》。

佳兆業集團的總部位於深圳,它的起家非常神秘。1999年,潮汕人郭英成、郭英智、郭俊偉三兄弟成立了佳兆業,通過舊項目改造專案和盤活爛尾樓迅速起家。2009年,佳兆業在香港上市,2020年,佳兆業的合約銷售在大陸排名第25位。

郭氏兄弟在1999年以前的相關資料幾乎為空白,他們早年積累財富的方式,以及如何來港、何時來港等都是謎,因此被香港媒體稱為「隱形富豪」。

佳兆業集團去年首次進軍香港住宅市場,就斥資71億元人民幣購進4個地塊。今年1月28日,以3.7億港元(4,800萬美元)的總價格,購入香港星島新聞集團28%的股權,成為該集團最大的單一股東,而星島主席何柱國的股權則從31.37%降到3.37%。

報道披露,佳兆業和中共政法委系統關係密切,因此迅速傍上香港頂級富豪,並且活躍於深圳的統戰圈。郭英成是「同心俱樂部」的成員,這個俱樂部是中共深圳統戰部在2012年9月牽頭成立的,成員大部份都是和江派關係密切的富商。

2009年10月15日,佳兆業曾高調捐款200萬元給深圳「關愛辦」。據報道,深圳關愛辦和深圳關愛協會關係密切,而這個深圳關愛協會被指是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的上層機構,是以民間身份出現的中共官方機構,專門為迫害法輪功而成立,幕後指揮者就是以周永康為首的中共政法委。

最近,中共加大了對媒體的公開打擊力度,尤其是在香港;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今年4月被判監禁14個月。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從事房地產業務的佳兆業,為何要介入傳媒業務,控股星島集團,其背後原因引外界關注。

星島從右傾變黨媒的過程

《星島日報》於1938年在香港由胡文虎創刊,從60年代開始進軍北美。早期屬於中立偏右的媒體,在1997年中共掌控香港之前,《星島日報》一直使用民國紀年,在新聞報道中稱北京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

胡文虎逝世後由養女胡仙(Sally Aw Sian)接掌,上個世紀80年代後期胡仙遇到財政危機,通過中共政府的援助擺脫了危機,《星島日報》逐漸轉型為親共的報紙。胡仙也在那時成為中共政協委員。

1999年,胡仙把《星島日報》股權賣給私募基金Lazard Asia。有「煙草大王」之稱的何英傑長孫何柱國於2001年1月透過泛華集團控股,向該基金購入星島集團。

這⼀年, 《星島日報》⾔論完全轉向,同年7月何柱國到北京,和中共的喉舌新華社簽下合約,揭開了「新華在線」正式啟動的大幕。「新華在線」由新華社與何柱國的泛華科技集團聯合投資,是中共大外宣的標誌性項目,採用資訊互通方式把中共的政治意圖、意識形態潛移默化地傳遞到歐美、港台等地。

早在1998年,何柱國就被選為中共政協委員,並多屆連任,是可靠「黨友」,《星島日報》在重大問題上與北京保持高度一致。

例如2003年,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按北京意圖在香港強推《基本法》第23條立法,試圖把大陸司法移植到香港,被強烈抵制之時,《星島日報》於同年7月5、6日連發兩篇社論力挺港府,鮮明地亮出其紅媒底牌。

2020年5月22日,北京擬強推「港版國安法」,在此關乎香港人存亡的轉捩點,《紐約時報》和BBC分別以「香港的末日」為題展開分析時,美國《星島日報》在A10刊登其老闆何柱國的署名文章「理所當然」,直接宣示其立場,高調挺共。

2021年,何柱國將星島賣給佳兆業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並辭任主席。

根據星島集團網站,星島業務範疇現已覆蓋中國、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等多個國家的主要城市。

黨媒編輯統領星島海外採編

《星島日報》在胡仙時代,以中立偏右辦報立場贏得大量海外讀者,星島在海外華人中的影響力被中共看中。

星島被納入何柱國旗下後,把歐美地區的採編大權交給了原《人民日報》副總編輯里戈。何柱國十分器重他,委任其為海外總編輯,把「協調、統籌及指揮」海外8個分社的新聞運作大權交給有黨媒背景之人,而不是依傳統把該職務交給港人,這在星島歷史上屬首次。

之後,里戈操持《星島日報》所有社論,維持和《人民日報》的風向⼀致。當時在中美軍機相撞事件後,兩位專欄作家因在星島撰文,要求中共釋放美國機組人員及歸還美國軍機,星島的社論連續對他們點名批評近一個月。2001年正值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高峰時期,《星島日報》在兩年時間內,倣傚大陸媒體,在北美華人社區中挑起對法輪功的造謠以及仇恨宣傳。

里戈在2003年回北京,現在星島集團的海外總編輯一職由其中國業務總裁鄺景廉兼任。鄺景廉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中文系。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曾刊文披露北京政權對美國中文媒體的控制。文章說,北京為介入中文媒體做了系統謀劃,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以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利誘、安插人員等。文中指,由於中共在財力上的支援,《星島日報》逐漸演變成親中共的華文傳媒。

《星島》與統戰部的關係

根據星島報業集團2020年的年報,不僅何柱國是中共政協委員,星島的董事和高層管理⼈員中,有好幾個政協委員。

其中執⾏董事賈紅平曾在隸屬於中國國務院的多個部門歷任要職。 獨立執⾏董事陳芳女士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山西省委員會委員,何超瓊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委員會常務委員、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屬下全聯旅遊業商會執⾏會長及全國工商聯女企業家商會副會長。

星島今年6月換老闆後,宣布董事會重組。現在尚未知更多詳情。◇

-----------------------

【 堅守真相重傳統 】

📍收睇全新直播節目《紀元新聞7點鐘》: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報紙銷售點: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加入會員: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成為大紀元Patron,收睇無過濾嘅新聞影片: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