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已下令美國《星島日報》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司法部國家安全司「外國代理人」註冊機構(NSD/FARA Registration Unit),在8月23日收到了美國《星島日報》(Sing Tao US)提交的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登記表(登記號為6999)。知情人士表示,星島在中共政協常委何柱國接掌後親共,被中共控制已有較長時間,現在被列為「外國政府代理人」一點都「沒有冤枉」。

知情人士表示,星島在今年中國大陸房地產商收購股權之前,表面是香港左派商人、中共政協常委何柱國控股——當然何柱國的錢也是在中國大陸賺的,但真正控制星島的早已是中共,「星島的後面是中共控制的,這個完全沒有冤枉它——說它是外國政府的代理人,很多方面完全受中共的影響。」

對於何為中共的控制,該知情人士說,比如直接要求頭版及內文版面登什麼內容,對新聞持什麼立場、觀點,這些都受中共直接控制,中共指派的人直接干預頭版選題。

《星島日報》是由華僑商人胡文虎於1938年在香港創辦的中文報章,1960年代到北美辦報,1999年胡仙把「星島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Holdings Limited)股權賣給私募基金Lazard Asia,菸草商何英年的長孫何柱國於2001年1月向該基金購入星島集團。何柱國早在1998年已獲任中國的全國政協委員。2021年1月28日,中國內地地產發展商「佳兆業」的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以3.7億港幣購買星島新聞集團28%股權,成為星島最大股東。2021年6月3日,擔任前任控股股東的何柱國已完成出售其所持股份,郭英成、郭曉亭獲委任為集團董事會主席、副主席。

一位來自香港的老年讀者表示,星島在30多年前是中間偏右的報紙,客觀報導,原來的老闆胡仙是支持中華民國的,但後來換了老闆轉變成中共「喉舌」的左派報紙,與《人民日報》差不多,很多朋友看到星島的轉變都很「激氣」,「生氣都不看了」。

中共控制海外媒體的形式

這位知情人士還表示,「控制媒體」有很多形式,一個是派駐人員在報社,要求編務人員聽命於其人,因為中共認為新聞就是必須由國家控制的,這是共產黨的觀念,與自由社會辦報的觀念相悖;二是直接控制,即安排的編務人員本身就是親共的人;三是在資金來源方面,如果報紙的經濟命脈掌握在共產黨的手裡,那就只能聽命。

另外還有一方面,因為中文報紙面向的是華人社區,如果這份報紙在經濟上不能完全獨立,要依靠商家廣告的話,但現在華人社區的經濟多數與中國大陸有關,商家與中國大陸做生意,中共便通過操控商家來影響廣告的投放,中共對它不喜歡的報紙,要求商家不要給廣告,這也是為甚麼一些原來反共的華文媒體後來變紅的原因。這位知情人士說,在香港《國安法》之前,星島早就左傾,中共早就控制了該報。現在美國政府把星島定性為外國代理人,這是美國對中共強硬的一個表現。以前美國以為只要中國的經濟發展起來、中產階級興起後,中國會慢慢向民主道路轉型、拋棄獨裁,但這個構想事實證明完全失敗了,中共不但沒有改變,反而對民衆的控制更加嚴厲,美國終於有所覺醒。這只是一個開始,中共國務院僑辦屬下的僑報被定為外國代理人將是遲早的事情。         

星島賣報、訂閱、廣告料將全線下降

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資深媒體人表示,星島以前的老闆是中共政協常委,報社受中新社指導,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被定為中國政府代理人後,「其生存和發展必會受到很大的制約」,資金會受到嚴格審查,財務一定要申報。

首先是其形象大受打擊,賣報量、訂閱量、廣告收入預料將全線下滑;用人及人員招聘也會大受影響——被貼上「中共代理人」的標籤,這不是一般的標籤,名聲不好,有些媒體人不願意為中共代理人服務,將會辭職,為中共代理人服務也令很多人避諱,報社以後也難以招到人才;另外會嚇走做廣告的商家,商家可能擔心做廣告會被視為向中共輸出資金,FBI也可能嚴查報社的經濟來源。

這位中國資深媒體人推測,香港《國安法》後,香港菁英、民主團體骨幹「用腳投票」,群體出走到歐美民主國家,這些人可能會配合美國政府講述香港在《國安法》後自由及人權惡化的情況,以及海外有哪些媒體遙相呼應配合中共。#

------------------

【 堅守真相重傳統 】

📍收睇全新直播節目《紀元新聞7點鐘》:
https://bit.ly/2GoCw6Y

📍報紙銷售點: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加入會員: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成為大紀元Patron,收睇無過濾嘅新聞影片: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