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西班牙的非政府人權機構「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4月5日向法國電視監管機構「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正式投訴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這是CGTN被英國吊銷牌照後首次收到投訴,料將給其帶來更多審查,其法國牌照或面臨風險。

CGTN是中共中央電視台海外子公司。投訴方本次的主要投訴內容是CGTN在廣播中對新疆報道做出虛假回應,包括反駁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CNN)的新疆報道,以及對德國的新疆問題研究學者發起的誣衊報道。

保護衛士的推特帳號6日推文說,他們代表兩位受害者——新疆維吾爾族人馬穆坦·阿卜杜勒(Mamutjan Abdurehim)和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分別向法國和美國的電視監管機構提交兩份針對CGTN的正式投訴,指控其侵犯兒童權利,嚴重歪曲事實以及散播赤裸裸的謊言。

今年2月,英國吊銷了CGTN的牌照。在接到投訴後進行審查時,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確認CGTN持有人不能獨立於北京的控制,結果取消了CGTN向英國觀眾和歐洲其它地區傳輸節目的牌照;同時,Ofcom還因CGTN播放不實認罪和不實報道香港抗議活動,下令對CGTN罰款22.5萬英鎊。

CGTN顛倒新疆維吾爾家庭妻離子散的故事

3月,CNN發表了一份詳細的調查報告,追蹤調查因中共對新疆自治區維吾爾族穆斯林的鎮壓政策而導致兒童與父母失散的故事。

阿卜杜勒的太太2015年在馬來西亞因護照丟失,被中共當局騙回國更換護照,此後就被限制離境;2019年阿卜杜勒的太太被中共當局羅織罪名逮捕,與孩子分離;阿卜杜勒因迫害不能回國,目前人已輾轉到了澳洲。

作為對CNN報道的回應,CGTN於3月23日播出它自己製作的「新疆人權」報道,節目內容是,孩子與爺爺奶奶過著「簡單幸福的生活」,「維吾爾族家庭被CNN記者打擾,他們懇請孩子父親回家」。

CGTN的報道還稱,孩子母親在2019年因「涉嫌挑起民族仇恨」罪被捕,把兩個孩子留給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帶。報道還說,爺爺奶奶懇求現在被迫留在澳洲的孩子父親阿卜杜勒回家。

保護衛士的活動主任勞拉·哈特(Laura Hardt)告訴法國廣播之聲,CGTN的報道是在強迫一個10歲女孩來揭批她的父母親,報道充滿了「誹謗和虛假資訊」,這已經引起了廣泛的擔憂。

「這是中共的宣傳,非常猖獗,CGTN尤甚。」哈特說。

CGTN攻擊德國學者 掩蓋新疆再教育營關押100萬人

保護衛士還向法國廣播監管機構投訴,CGTN惡意攻擊研究新疆拘留營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

外界對中共在新疆再教育營關押100萬維吾爾人的說法最早就來源於他的研究,這使他特別成為北京的洩怒對象。

北京的宣傳將鄭國恩描述為「偽學者」,並通過造謠給鄭造成了「經濟和名譽損失」。

CGTN的報道稱,鄭國恩是宗教極端分子,並長篇累牘地在節目中對他進行批判。

保護衛士表示,CGTN的報道做法是偏頗的,應給鄭國恩一個答辯權,「因為這是歐洲電視廣播法律框架下堅決保障的權利。」

2021年3月8日,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負責人彼得·達林在西班牙接受《大紀元時報》影片採訪。(The Epoch Times/Screenshot)
2021年3月8日,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負責人彼得·達林在西班牙接受《大紀元時報》影片採訪。(The Epoch Times/Screenshot)

人權機構:相信法國當局會密切關注CGTN播出內容

保護衛士的創辦人彼得·達林(Peter Dahlin)之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預計,法國給CGTN發放牌照後,這家中共官媒將受到更大的壓力。

達林說,他認為法國媒體監管機構CSA會密切關注CGTN的內容。

「CSA明確表示,法國對甚麼能播、甚麼不能播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因此CGTN將被追究責任。」他說,「所以我認為這實際上是一種積極的發展,因為這給CGTN和中央電視台帶來更大的壓力,要求它們在播出內容上更加謹慎。」

達林說,他的目標一直是讓電視監管機構對中共官方廣播公司進行審查,以確保其符合規定,希望「電視監管機構(比如法國)對它們(CGTN)的關注越多越好」。

CGTN在多國被投訴 民間喊打聲不斷

近些年來,中共國營媒體在西方國家的規模越來越大,這引發了外國政府的擔憂。北京在試圖影響中國以外的輿論,但幾乎所有外國媒體製作的內容都被屏蔽在中國國內的印刷、廣播和網絡平台之外。

保護衛士已經成功讓英國取消CGTN的牌照。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在確認CGTN持有人不能獨立於北京的控制後,於2月取消了CGTN向英國觀眾和歐洲其它地區傳輸節目的牌照;同時,Ofcom還因CGTN播放不實認罪和不實報道香港抗議活動,下令對CGTN罰款22.5萬英鎊。

北京譴責英國的這一決定是「政治操縱」,隨後CGTN通過法國監管機構CSA獲得了繼續向歐洲廣播的許可。

CSA在3月3日發佈的通知中解釋其頒發牌照的主要理由是,CGTN稱,英國已經脫歐,其中也略帶提及其英國牌照被撤的問題。

保護衛士目前已經在多個國家對CGTN提起投訴、或要求主管政府機構審查,比如: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加拿大廣播當局正在審查對CGTN不實報道的投訴;澳洲一家公共電視網最近表示,將停止播放CGTN的一些節目。

歐洲通信衛星公司也被起訴

此外,保護衛士這次在法國的投訴還包括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自2016年以來,歐洲通信衛星公司一直為CGTN廣播提供網絡後勤服務。

保護衛士希望,CSA能正式展開調查,並將對CGTN的擔憂提升到「歐洲層面」。

歐洲通信衛星公司曾因中共政府施壓,在2005年禁止一家北美華人創辦的媒體——新唐人電視台通過它的衛星進行對華轉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