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CCTV)在美國的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此前向美國政府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其註冊文件洩露了中共大外宣機密。

CGTN北美分台是中共大外宣在美國的主要「喉舌」之一。它通過有線和衛星電視,每天向3,000萬美國家庭播送節目。

依據美國《外國代理登記法》(FARA),任何為外國機構從事遊說或公關工作的實體,需向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並定期提交最新情況。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解釋,如果外國代理人違反這部法律,一經定罪,可以被處以最高五千美元的罰款和最高六個月的監禁,涉案的外國人可能被遣返。

圖為中共央視大樓。(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央視大樓。(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根據CGTN北美分台的FARA最新註冊文件,2019年2月至2019年8月期間,CGTN America的所有開銷完全來自中共央視(CCTV),六個月的開銷合計近3,156萬美元。用於僱用方面的開支達1,760萬美元,將近佔所獲資金的56%。

從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監、節目製作部,主要部門負責人均是華人,年薪資從14.6萬至30.4萬不等,總監麻靜年收入22.1萬美元。

CGTN北美分台登記僱用了約180名記者。據美國最大的招聘網站之一Indeed的薪資數據,截至2019年3月,美國記者(Journalist)平均時薪為35.54美元,折算為月薪約6,255美元。以此估算,CGTN北美分台六個月發給記者的薪水約為675萬美元,加上註冊的高層人員佔了不到10%的總薪資,合計也不過780萬美元。

也就是說,CGTN北美分台發給高層管理和記者們的薪資,可能只有實際「僱用」開支的44%。那CGTN America最大一項開支——僱用支出的56%,用在哪裏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