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被總統特朗普抨擊是「假新聞」領頭羊的CNN上星期四(22日)發表一篇有關特朗普下屬跟俄羅斯存在財務關係的報道,但相關報道在23日被刪除,CNN並宣佈撤回稿件。事件持續發酵,星期一CNN接受了三名相關人員的辭職。而星期二(6月27日)特朗普在例行性的「清早推文」中抨擊CNN,指其製造「假新聞」為「通俄」之說造勢,但被抓了個正著,他同時抨擊其他主要新聞網和紙媒,稱它們都是「假新聞」。

在CNN撤回有關特朗普下屬跟俄羅斯存在財務關係的報道、並且三名相關人員辭職之後,特朗普總統星期二(6月27日)早上發推,抨擊CNN。「哇,CNN 不得不撤回『通俄』的重磅報道,三名僱員被迫辭職。他們製作的其它虛假報道怎麼辦呢?假新聞!」

過了一小會,特朗普再次發推說:「做假新聞的CNN在尋求進行一個大的管理層改變,他們因為錯誤地推動其虛假通俄報道而陷入困境。收視率一路下滑!」特朗普星期二早上還花了很多時間轉發霍士抨擊民主黨的報道,並且轉發他人惡搞CNN的標誌,其中CNN(有線新聞網)被改成FNN(虛假新聞網)。

CNN星期一接受了三名記者的辭呈。這三人參與了被撤回的通俄報道。這篇報道聲稱,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調查總統顧問史卡拉穆齊(Anthony Scaramucci)跟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行政總裁狄米崔夫(Kirill Dimitirev)之間在1月16日的談話。這家基金指導美國公司在俄羅斯投資。

美國Breitbart News網站批評報道毫無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News)刊文駁斥,史卡拉穆奇則在推特發文宣稱沒做錯事。CNN高管說,這篇報道沒有達到該媒體有關「完善查證」的編輯標準,向史卡拉穆齊道歉。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和擔任總統的日子裏多次表示CNN的報道是假新聞。

這三名請辭的CNN記者與編輯分別是佛朗克(Thomas Frank)、李克特布勞(Eric Lichtblau)和哈里斯(Lex Haris)。李克特布勞曾為《紐約時報》記者,2006年曾獲得普利策獎,到CNN當編輯才數個月;而哈里斯則是一名在CNN任職16年的資深編輯。

虛假「通俄門」報道非首次

另外一方面,根據網絡媒體BuzzFeed新聞報道,一封在星期六(24日)上午發出的電郵中,CNN金融網的執行主編Rich Barbieri宣佈:「除非經過我和(CNN副總裁)Jason Farkas的批准,任何人不得發表有關俄羅斯的報道」,電郵強調這一禁令包括社交媒體、影片、社論等,「沒有任何例外」。

CNN已經取消和撤回的這篇報道,通篇只有一個匿名來源的報道。在特朗普勝選和上台後,美國一些媒體大量刊登基本無法證實的,依據「匿名消息來源」的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共謀」的報道,這些消息來源很多是「情報部門」。

西方媒體通常需要在能從多個獨立的來源互相證實後,才會根據非公開的資料發表報道。

目前針對特朗普的這些報道很多時候被證明是虛假和不實的,目前已被特朗普解職的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去職前在國會作證期間曾明確表示媒體那些根據匿名「情報部門」消息來源的報道絕大部份都是假的,而科米被解職後在國會聽證時也再度證實了這一點,並點名《紐約時報》2月14日一篇「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曾經和俄羅斯情報部門頻繁接觸」的報道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