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19日宣佈刪除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受到中共官方控制的帳號。反制中共抹黑香港反送中的假消息,臉書(Facebook)也做了同樣動作,中共外交部20日在記者會上氣得發飆。

8月20日,在中共外交部新聞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有關推特和臉書停權並刪除可疑帳號之事,發言人耿爽聲稱,他不清楚中共官方媒體對香港局勢的負面描述是指甚麼,「我不了解你說的具體情況。但我想,對於當前香港局勢,14億中國人是甚麼態度,你應該清楚。」

至於推特公司最新政策,拒絕為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提供廣告,耿爽聲稱,「你可以去問推特公司,它為甚麼要出台這樣的政策。……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人對此反應如此強烈。」

8月19日,世界知名的兩大社交媒體公司推特和臉書同時採取了類似的行動:取消散佈香港反送中假新聞的帳號。

推特在聲明中稱,已刪除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帳號,因為這些帳號受到中共官方控制,製造出許多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消息,企圖損害香港政治運動的合理性。

推特進一步說,由於推特在中國大陸遭到封鎖,原本許多帳號必須通過VPN翻牆才可到推特登陸,但近日大量帳號從大陸特定未被禁止的IP進入推特。

推特還表示,上述帳號是中共官方支持的資訊戰的一部份,「我們有可靠證據證明,這是一個官方組織的行動。」

而臉書公司同日也做出類似行動,該公司宣佈刪除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這些帳號同樣被指涉及散播關於香港的假新聞。其中有頁面有近15,000名粉絲,另有一個群組有2,200個成員。

臉書公司在聲明中說,儘管涉及的人試圖藏匿身份,但「我們的調查發現其與中國政府相關個人之間的關聯」。

「我們不希望臉書提供的服務,被用來操控民眾。」臉書表示,「我們移除這些粉專、社團和帳號,不是因為他們的貼文內容,而是因為他們的行為」。

除了凍結帳戶外,推特首次明確禁止在財政和編輯原則上,由國家控制的媒體在其平台上購買廣告,但允許這些媒體擁有帳號。

而這一限制毫無疑問地指向了中共控制的官方媒體。

據悉,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CGTN、《中國日報》等多家中共官媒,都在推特和臉書上開通了頁面,並時有購買廣告以推廣中共的說辭。

比如,據中國政府採購網8月16日的公告,「一網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124.88萬人民幣的金額,取得「Twitter帳號推廣」的政府採購項目,要在一個月內替「中國新聞社」的推特粉絲頁增加58萬個粉絲。

同日的公告中,「威娜興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則以120.6萬人民幣的金額取得替「中國新聞社」的臉書粉絲專頁增加67萬粉絲的標案。

8月18日,中共新華社至少在臉書上投放了五條抹黑香港抗議的廣告。其在推特上購買的一條詆毀香港民眾抗議的廣告。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發現,推特和臉書封殺的帳號、頁面和群組以及推特禁止投放廣告的對象,都具備共同的特徵:1、散佈假新聞,尤其在此次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中;2、與中共官方密切相關,是中共資訊戰和大外宣的重要組成部份。

《美國之音》曾報道,中共曾在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推出了一項「大外宣」計劃,並在這項計劃上投入了450億人民幣。用來收購、收買當地媒體,推動中共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

中共亦投入資金、人力,借他人平台,替中共宣傳,混淆視聽。此次抹黑香港民眾抗議,中共在推特、臉書上做的尤為露骨。

如,10日港人在尖沙咀、沙田、大埔、紅磡等地抗爭時,中共官媒稱,香港社會全體呼籲停止暴力;11日一名女示威者遭警察射爆眼球後,中共媒體卻稱,她是遭她的「豬隊友」所傷。同時貼出一張反送中前的照片誣陷該女給示威者發錢。

周曉輝說,推特和臉書「不約而同」地在同一時間,公開拒絕中共的宣傳,是對中共大外宣在海外爭奪話語權的努力的又一記重擊,而此前,中共幾大海外媒體已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採訪受到限制。這意味著北京在國際上胡言亂語的重要通道基本被封殺,滅共在西方世界正贏得越來越多的同盟者。#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