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2月吊銷中共央視國際部(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但環球電視網最近仍將「大外宣」滲透到英國大學校園內。據英國傳媒報道,親中言論的大學生發放高額獎金,甚至可以獲得兼職或全職工作。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認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在英國大學擔任教授助理的港人表示,對情況見怪不怪,形容今次只是撕破畫皮,明刀明槍在英國進行宣傳和滲透。

根據《泰晤士報》報道,中共CGTN被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現內部編輯台遭中共控制後,已在今年2月被吊銷英國廣播執照。但中共仍利用CGTN將「大外宣」延伸到英國大學校園,讓當地的中國留學生或網紅, 在社交媒體對發表親中言論,並提供逾7千英鎊獎金和「專業新聞培訓」(professional journalism training),並在 CGTN 獲得兼職或全職工作。

《泰晤士報》指出,CGTN在4月發起了一項「媒體挑戰者」(Media Challengers)活動,在全球範圍內進行招募能使用英語進行報導和創作內容的主持人、攝影記者、DJ 和社交媒體影響者(KOL),其中一些人將宣傳中共並反擊損害其形象的西方國家和媒體。 報道指出,英國多間學校都有學生參與該項活動,包括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和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至少有兩名學生是非中國籍。

《大紀元》翻看在 CGTN 官網上的一段視頻,來自曼徹斯特大學24歲中國籍碩士生莊尚子(音譯,Zhuang Shangzi)表示申請的原因是熱愛旅行,並受親共的英國 YouTube 主播李和奧利‧巴列特(Lee and Oli Barrett)啟發,意在改變西方媒體對中共的看法,因此決定拍旅途片宣傳,自認為是在推廣中國文化。

另外,官網又有一段相信來自列斯大學的學生參賽短片,片中六名學生,包括2名非中國籍留學生,他們在片中呼籲加入CGTN 新聞的簡短宣傳短片。

鄭文傑:年輕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

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對中共將「大外宣」滲透到英國校園一事不感到意外,認為中共利用重金,吸引很多為拿取報酬的中國留學生和外籍人士。外國人包括同情中共者或左派人士,對中共而言具一定的吸引和影響力。因為他們會用外語幫中共塗脂抹粉,「這是中共最樂意見到的事,因為有宣傳的戰略價值。」這也解釋CGTN在被英國吊銷牌照前,為何一直進行英語報道,「受眾就是國際社會」。

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認為年青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唐詩韻/大紀元)
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認為年青人、外國人在中共眼中具宣傳的戰略價值。(唐詩韻/大紀元)

在利物浦大學擔任教授助理的港人Mike(化名)向大紀元表示,中國留學生習慣成立同學會,並會拉攏一些非民主國家的留學生,以圍爐方式形成一個「小圈子」。另外,同學會亦有與中共使領館有聯絡或出席不同活動,「你說沒有滲透我都不信,上堂一講到關於中共缺點就會個個反駁。」

Mike認為,CGTN的「大外宣」一早在英國存在,過去一直用不同方式遮遮掩掩,直到被當局吊銷廣播牌照,才撕破假面皮,明刀明槍在英國肆無忌憚地進行一切有利中共的宣傳。

英國網絡主播涉收受中共利益

近年一直有英國的網絡主播被指收受中共利益,而拍攝影片協助「大外宣」引起批評。如禮特福(Jason Lightfoot)的頻道「移居中國」(Living in China),他本人也有參與CGTN的「大外宣」活動,他更一條影片中否認新疆存在維吾爾族遭迫害的情況,更笑言是西方媒體為炒作新聞在造謠攻擊中共,意圖破壞地區穩定,害怕中國崛起。

禮特福在片中曾承認在中國大陸旅行或住酒店都拿到官方媒體的補貼,但隨後在接受CGTN的採訪時,聲稱經費全部來自獨立籌集資金。

被指報導偏頗今年2月吊銷英國廣播執照

CGTN在2016年成立,並向全球160多個國家提供廣播服務,稱會在報導新聞上遵循「客觀、合理和平衡的原則」。外界一直指CGTN是由中共控制,一直存在具偏頗、爭議以及不尊重原創者的報道,包括前英國記者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中國大陸的欺詐案件的「作秀審判」(show trial)、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只播出示威者對警察的暴力行為,而忽視警暴行為、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被中共非法囚禁後「被認罪」的影片、播出香港《癲狗日報》拍攝親中人士被襲擊影片時將出處改為網絡影片等。其中鄭文傑在相關影片播出一週後,前往通訊管理局進行投訴。

CGTN被指存在具偏頗、爭議以及不尊重原創者的報道。圖為在中國曾被囚禁兩年的前英國記者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英國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新唐人影片截圖)
CGTN被指存在具偏頗、爭議以及不尊重原創者的報道。圖為在中國曾被囚禁兩年的前英國記者韓飛龍(Peter Humphrey)在英國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新唐人影片截圖)

最終,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在今年2月4日吊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並指原因是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並非獨立運作的。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任何政治機構控制。@

-----------------------

4.16 搶修復印 重返報攤
銷售點: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譴責暴力 絕不退縮】
請支持大紀元:

📍贊助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ponsors
📍加入會員: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成為大紀元Patron,收睇無過濾嘅新聞影片: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