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日前指責浙江衛視製作的MV抄襲,並以「媒體法官」的口吻訓誡同行。而作為「中共第一喉舌」的央視卻長期剽竊他人作品,被判敗訴拒不執行,甚至以「我是流氓我怕誰」的口吻恐嚇原創作者。

5月20日,央視電影頻道《中國電影報道》發文稱,浙江衛視推出的「520特別版星辰大海」MV與其在2020年1月1日發佈的宣傳片《星辰大海》在多方面非常相似。

央視稱,兩版本「發佈時間相差一年半的兩則影片從創意、形式、佈景乃至分鏡都驚人一致」。

因此,央視電影頻道提出嚴正抗議,稱保留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利益的權利,並以「媒體法官」的口吻訓誡同行:「抄襲、複製只會帶來倒退」。

當日下午,浙江衛視總監林湧對澎湃新聞表示,已注意到央視電影頻道聲明,目前浙江衛視團隊經過初步判斷,認為此事存在誤解,正在與央視進行溝通。

恐嚇作者 央視回應盜圖侵權

在央視斥責浙江衛視抄襲之前,這家「中共第一喉舌」曾長期抄襲、剽竊他人作品,侵犯知識產權,受到輿論詬病。

就在5月15日,中共國家航天局發佈的消息稱,搭載祝融號火星車的「天問一號」探測器於同日降落火星,同時央視等官媒發佈了相關影片,以動畫形式展示「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的過程。

不過,有網民發現,官媒發佈的「天問一號」探測器影片的取鏡、畫面使用及剪接均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011年發射「好奇號」(Curiosity)以及2007年發射「鳳凰號」火星探測任務的動畫片段極為相似。

此外,中國自由風光攝影師王源宗於2015年9月在新浪網誌上曝光了央視盜取其原創攝影素材侵犯版權的醜聞。他說,這些原創素材都是拼了命拍攝的,結果這些辛苦的成果卻被央視盜用。

據王源宗披露,2013年他為個人作品《西藏星空》拍攝了延時攝影素材,央視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在CCTV-7頻道「美麗中國鄉村行」的一期節目中多處盜用其原創攝影素材,並且裁掉具有作品版權的水印。

王源宗在央視的官方網站找到了聯繫電話,他撥通電話試圖與對方溝通此事,但央視工作人員首先否認有侵權行為,最後回應說:怎麼叫嚴重呢?哦,就用了你幾分鐘素材就嚴重了?央視就是用了你的素材,又怎麼了?

之後,王源宗再次與央視相關部門聯繫,要求賠償素材使用費,但央視方面不同意,並稱「不要把事情鬧大」,並恐嚇王源宗,他們會通知其當地公安局調查王是否涉嫌詐騙。

2013年,央視在未獲得版權方許可授權的情況下,推出翻拍版《新大頭兒子小頭爸爸》動畫電視劇和電影,被法院判定侵權,並且賠償杭州大頭兒子公司126萬元。但央視一方否認侵權。

央視下屬的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出版發行了陳佩斯和朱時茂在歷屆央視春晚上小品表演的VCD光碟。2000年,陳佩斯和朱時茂將該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決被告侵權。從此陳、朱二人便遭到央視封殺。

中共官媒盜版侵權「惡名遠揚」

其實,「抄襲文化」一直在中共官方媒體中盛行。本月10日,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推特上發佈了一段宣傳中國旅遊業的觀光片,影片還加上#ChineGlamour(魅力中國)的主題標籤。

但很快被發現剽竊了瑞士畫面,在原作者的批評和網友的嘲笑聲中,《中國日報》將影片悄悄撤下,沒做任何解釋。

左側為米歇爾原創影片,右側為《中國日報》抄襲後竄改的畫面。(影片截圖)
左側為米歇爾原創影片,右側為《中國日報》抄襲後竄改的畫面。(影片截圖)

德法公共電視台的事實查核平台(Desintox-ARTE)在報道中說道,《中國日報》這份被中共官方控制的重要喉舌,顯然竄改了地理位置。因為畫面中的景色並非中國山區,而是幾千公里外的瑞士。

這段風光是瑞士的網絡博主西爾維亞‧米歇爾(Sylvia Michel)拍攝的,而《中國日報》剪去了米歇爾在上下兩端的著作權浮水印。米歇爾對《中國日報》發推說:「抄襲瑞士的影片、左右反轉進行編輯,然後把它當中國國內來宣傳,真糟糕,你們是認真的嗎?」#

-----------------------

4.16 搶修復印 重返報攤
銷售點: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譴責暴力 絕不退縮】
請支持大紀元:

📍贊助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ponsors
📍加入會員: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成為大紀元Patron,收睇無過濾嘅新聞影片: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