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巨頭Facebook近日針對澳洲政府的新聞內容付費政策,毅然封鎖所有澳洲新聞內容。與此同時,英國一項調查爆料,Facebook收受中共官媒的資金,在平台上否認或淡化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遭迫害的消息,幫助中共當局進行「大外宣」。

英國《新聞公報》(The Press Gazette)報道,Facebook收取北京當局的金錢,並投放那些淡化「新疆種族清洗」的報道文章,包括《中國日報》(China Daily)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等中共官媒,皆支付每則數百美元的費用,向Facebook數百萬用戶宣傳文章。

報道提到,即使Facebook在中國遭到封鎖,但中共官媒《中國日報》、《人民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新華社和央視在2018年以來的Facebook廣告幫助下,Facebook全球前六大讚數最多的新聞專頁中,這幾家媒體就佔了五個。

以《中國日報》為例,Facebook向其收取400美元的費用,宣傳該報去年10月的一篇文章,文中指責西方國家「撒謊」和散佈「假消息」,另一段影片中,該報道宣稱新疆拘留所的新聞「完全錯誤」,且為「西方媒體的伎倆」,還有一篇報道指「新疆迫害是西方媒體拒絕放棄的迷思」。

中國環球電視網也向Facebook支付廣告費,上個月支付Facebook約200至299美元,藉以推播一篇「西方媒體如何扭曲新疆寄宿學校」的文章;同個月,該媒體以不到500美元費用,報道一篇題為「新疆寄宿制學校的真正狀況是什麼?這些學校給當地學生帶來了什麼變化?」的文章,該文吸引了100萬Facebook用戶觀看。

儘管出於違反政治傾向的規定,Facebook已撤下《中國日報》和中國環球電視網的贊助內容,但此前這些新聞已推播數天,恐怕已傳遍全球。

對此,Facebook一名發言人解釋,「作為提高廣告透明度而不斷努力的一份子,Facebook不接受未揭露廣告主的政治廣告上架」。

不過,反數位仇恨中心執行長阿邁德(Imran Ahmed)表示,Facebook收錢為北京宣傳,否認中共侵害人權的現實,這實在「令人作噁」,「Facebook宣稱沒注意到最受歡迎的6個新聞粉絲頁面中,有5個正在推動分裂和粉飾暴行,這太荒謬了,沒人會相信他們沒有注意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