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被前特工「王立強」指控是中共在港台的特務頭子,遭台北地檢署列為被告,雙雙限制出境。27日,中國創新宣佈2名獨立非執行董事陳永光及李永恆從當日起辭任。其中陳永光是台灣人,也是台籍前主播陳若華的丈夫,此時突然請辭引發關注。

據台媒《上報》報道,中國創新捲入共諜案後,有媒體發現創新董事會裏面竟有個台灣女婿,他是該公司獨立執行董事陳永光。事件曝光後,陳永光以追求其它事業為由,在27日請辭獲准。

據報,陳永光畢業於台灣政大新聞系,自台灣電視台起步,曾擔任CNN集團亞太區副總裁。其妻陳若華小他一屆,曾是早期中天新聞頻道的知名主播及製作人。

2018年3月中國創新發佈新聞稿,宣佈陳永光以台幣約190萬元年薪,變成獨立非執行董事。日前照片曝光,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曾與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向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陳永光也曾出席簽約儀式,就站在向妻龔青的旁邊,立刻引發關注。

報道說,陳永光為台灣政大新聞系系友,前後期同學中有許多現任媒體高層。外界猜測他此次請辭或與向心被揭佈局台灣媒體的聯繫有關。

據報,2015年中資買下香港TVB股權時,陳曾經以媒體策略顧問的身份在多處演講受訪表示支持,並表示他不相信TVB自此變成官媒。然而多年後,TVB現在已成為親共色彩濃厚的媒體,被港人諷刺為CCTVB。

王立強日前向澳洲媒體和大紀元透露中國創新投資內幕和滲透台灣媒體的經過,包括砸重金收買台灣媒體、直營直播等等,以影響台灣的選舉。向心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創辦人蔡衍明關係密切。

台灣媒體報道,其中遭王立強點名的媒體分別為中天、中視、東森,而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於25日下午約談相關部門主管。中天、中視都屬於中時媒體集團旗下。

旺旺集團蔡衍明由2008年開始,斥資204億台幣陸續收購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以及中天、中視等媒體,形成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值得注意的是,蔡衍明與中共關係密切。2008年12月5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向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匯報,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 中時集團也幾乎成為中共在台灣的傳聲筒。

王立強還披露,中共為了控制台灣大選,在台灣有不少的情報站,其中一個就在台北101里的某個酒樓,還有50多個網絡公司和直播頻道,與他聯繫的人頭就有30人,其中有媒體的總負責人、大學校長、政客和黑社會領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