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的黃先生近日與朋友相約爬山,在服用半顆高山症藥物後,開車前往約定地;路途上發現無法明辨儀表板上的數字,認為應是夜色昏暗不疑有他。翌日清晨又服下半顆高山症藥物, 在爬山過程視力逐漸模糊,又歸咎為疲勞所致。下山後立即前往眼鏡行測量度數,發現近視度數從350度飆升至1,100度,他趕緊前往醫學中心就醫,竟被診斷為高山症。

曾經登過更高山峰的黃先生心存疑惑,再轉至他院就醫。醫生經過詳細檢查與問診後,判斷黃先生是對高山症藥物中磺胺類成份過敏,因而造成度數驟增;為避免併發急性青光眼,立即給予藥物治療,1周後黃先生的視力恢復,回歸正常生活。

研判近視度數驟增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說,在為黃先生進行檢查時,發現其眼部結構、視網膜、視神經均無異常,但角膜到水晶體的深度明顯縮短,僅存約2.5 mm(正常約3.5mm);再考量他過往登山並未出現類似情形,而此次為首次服藥,在登山前即出現徵狀,所以判斷是因藥物過敏產生的免疫系統反應,而非高山症症狀。

藥物引發眼部免疫反應

徐維成表示,黃先生所服用的藥物——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 ,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口服降眼壓藥物,經常用於治療青光眼,並且被證實有效預防高山症。他服用的藥物是經由血液流至眼部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睫狀肌水腫收縮下降、體積變大,瞳孔受到水晶體擠壓向前移動,造成視力劇變,如果未即時處置,將可能併發急性青光眼,嚴重者甚至失明,所以一定要立即停藥。

此外,常見乙醯唑胺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感覺異常、食慾不振、嗜睡等,但是否因服藥產生不適則因人而異。由於此種藥物含有磺胺類成份,一旦被有磺胺藥物過敏者服用,將會產生皮疹、皮膚搔癢等過敏情形,少數嚴重者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情況,但是像黃先生這種服用少量藥物即出現急性近視度數驟增者實屬少見。

用藥前應了解自身體質

徐維成提醒民眾,用藥前務必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服用該類藥物,如果有藥物過敏史,在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生。雖然藥物過敏造成視力驟降情形比較少見,但民眾仍需保持警覺,當服藥後視力持續模糊且休息無好轉,或是有其它不適情形,請即刻停藥並儘速就醫,以免發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