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期間,無綫電視突然臨時抽調港台節目《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的新聞片段,通訊事務管理局指做法違反《通訊局指示》,決定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

通訊局表示,接獲406宗有關無綫臨時取消播放《頭條新聞》的投訴。通訊局指,無綫未經局方批准,在6月30日臨時取消播放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違反免費電視牌照第19.1(b)條發出的《通訊局指示》。

當局認為,無綫應可處理得更理想,因習近平會見社會各界人士的新聞片段是預錄節目,播放時間和長短可由無綫調動或控制,無綫亦可將《頭條新聞》調到當晚七時至七時半的劇集時段播放。又指,現時無綫須在指定的90分鐘平日時段內,播放半小時的港台節目的安排已具彈性。

經審慎考慮後,通訊局決定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促請它嚴格遵從的《通訊局指示》,尤其是無綫必須就遵從這項指示所作出的其它安排,以書面形式向通訊局申請批准。

至於其它有關「臨時取消播放有關節目等同自我審查」、「影響言論及新聞自由」、「剝奪觀眾收看有關節目的權利」,和「不滿無綫就傳媒查詢有關的節目調動安排所作的回應」等投訴,通訊局稱「不屬管轄範圍」。

無綫發言人回應指,裁決是漠視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的特殊情況,稱《頭條新聞》是每星期播放的節目,連新聞節目也稱不上,「難道國家主席首次訪港發言,不比這個節目重要」。又指港台現時擁有三條數碼及兩條模擬電視頻道,要求通訊局儘快終止無綫一定要播港台節目的規定。

港台則發聲明,表示尊重通訊局的裁決,對於無綫回應,則希望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持牌人遵從牌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