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港領館前僱員鄭文傑等13名以「被中國強迫電視認罪受害者」聯署,要求歐洲通訊衛星公司(Eutelsat)重新考慮,是否繼續轉播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及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聯署者除了鄭文傑外,還包括中國異見律師包龍軍、江天勇,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民海的女兒Angela代父簽名。關注亞洲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起人、瑞典人權活動人士達林(Peter Dahlin)亦有簽名。2016年他被中國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央視播出他「認罪」的片段,他被囚3周後遭驅離出境。

2019年鄭文傑在大陸出差時被拘留15天,拘留其間被逼錄下所謂「嫖娼」和「背叛祖國」的認罪錄影。2020年初,鄭文傑在英國倫敦接受《大紀元》獨家訪問,詳述自己在西九龍高鐵站被送中,在深圳被關押、酷刑對待、單獨囚禁及被逼認罪,以及出獄後在香港、台灣被跟蹤恐嚇的經歷。

鄭文傑採訪時強調,自己站出來講出真相,除了是希望洗脫中共強加的「嫖娼」罪名外,也因為看到不同抗爭者,包括他所認識的朋友失蹤或者關押在大陸,「如果我不出聲,我不知道會不會他們就從此消失,我很想出聲去幫他們,發聲去國際社會去呼籲,其實要更加關注這一班失蹤人士的情況。」他還說,不希望讓中共這些所謂的要脅或黑材料,逼迫他滅聲,「這樣我會一生後悔」。

「保護衛士」發表的聯署信,列舉中共強加逼迫他們認罪及剝奪他們接受公平審訊權利的事例。信中指他們只是十多名能夠發聲的受害者,仍有多名受害者在獄中,有數人甚至已被處決。他們要求Eutelsat考慮,是否應繼續在道德上與中共同謀,傳播故意扭曲,並通過酷刑獲得的訊息。「保護衛士」還表示:「受害者索償無門,唯一阻止方法,就是電視監管機構調查並採取措施」。信中並提到澳洲公營廣播公司(SBS)在上月宣佈,決定停播央視(CCTV)及旗下英文頻道CGTN。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曾指CGTN兩則報道違反公平中立原則,向CGTN罰款共22.5萬英鎊(約242萬港元)。今年2月初再指CGTN因受控於中共而撤銷其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