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在香港註冊、此前毫不起眼的公司,可能成為美國調查華為公司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件的主要突破點之一。

據路透社(Reuters)獨家報道,美國方面指控電信設備製造巨頭華為公司在2007年至2014年間,利用這家在香港註冊的公司運作,以期逃避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華為方面則表示,它已在2007年出售了這家公司,並否認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

但現在,據路透社獲得的證據顯示,事情並非如此。新的文件證據揭露了華為和這家名為「Skycom Tech Co Ltd」(星通技術有限公司)的公司之間多年以來在巴西的密切聯繫。這個此前從未被披露的消息,可能會成為美國起訴華為及孟晚舟——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和華為創始人的女兒——的案件提供支持。

據透露,該香港公司向巴西聖保羅政府提交的公司記錄顯示,在2007年華為出售該公司的股份之後的五年裏,華為仍然和Skycom公司一直保持著緊密聯繫。

在巴西和香港均有存檔的公司文件顯示,直到2007年底,另外兩名華為高管也都與Skycom有著密切的關係。胡厚崑(Ken Hu)和郭平(Guo Ping)目前都是華為的副董事長,並輪流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長。現在是由郭平擔任輪值董事長。

華為與Skycom公司的關係是備受矚目的美國調查華為案件的核心。美國的一份起訴書指控華為控制了Skycom公司,並利用它違反美國的制裁規定,使伊朗獲得了美國禁運的電腦設備。

華為和孟晚舟則堅稱,儘管華為曾經擁有Skycom公司,但該公司後來實際上成為了一個與其保持了一定距離的商業合作夥伴。然而,在最近一份與此案有關的法庭文件中,孟晚舟的律師承認,華為「對Skycom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權」。

路透社最新披露的信息支持了美國方面的說法,證明華為對Skycom的控制遠比美國檢察官所指出的還要大。公司文件記錄顯示,有另外兩名華為高管管理著一家擁有Skycom的公司——而不僅僅是孟晚舟,這個唯一一名被美國檢察官點名的華為高管。記錄還顯示,華為對Skycom的控制還延伸到了巴西,而不僅僅是在伊朗,並且一直持續到被美國方面指控違反伊朗制裁規定期間。

華為拒絕對該消息發表評論。

到目前為止,只有Skycom公司在伊朗的商業活動受到了公眾的關注。但是,在聖保羅提交的公司記錄顯示,2002年至2012年期間,Skycom在巴西也有一些鮮為人知的業務。

美國政府在華為及孟晚舟刑事案件中提交的文件稱,華為所謂的出售了Skycom公司100%股權的做法,本質上是一筆虛假交易。實際上,華為繼續控制著Skycom公司,稱其為「一家非官方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