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3日),兩名「東南衛視」(中共媒體)的記者被台灣陸委會驅逐 出境,原因是他們利用在台灣設置的攝影棚開設政論節目,宣傳中共意識形態。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表示,從2000年開始,台灣政府本著促進兩岸新聞交流對等的立場,開放中共媒體記者來台駐點,進行新聞採訪活動。陸委會一直關注中共媒體在台灣駐點的情況,也與相關主管機關文化部保持了密切聯繫,中共記者在台灣若有涉及違法、違規現象,將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的相關條例,進行處理。目前中共媒體在台灣錄製和製作政論節目,顯然與許可不符。此次將會同文化部、內政部、移民署積極查處涉案媒體。

台灣基進黨6月28日在面書上披露,中共喉舌新華社、《人民日報》、央廣、央視、中新社,以及福建東南衛視、福建日報社、廈門衛視、深圳報業集團、湖南電視台等媒體人員,以「駐點記者」申請來台從事新聞採訪活動,卻藉採訪之便在台灣設立攝影棚製作政論節目。在節目中由中共喉舌主持人採訪台灣名嘴,甚至將製作的節目上傳至Youtube,此舉將台灣「演播室」變成中共紅色政論節目的製造中心。

而中共對台灣的滲透,不只體現在中共媒體的入駐台灣 。去年,著名經濟社會學家何清漣在其《紅色滲透》一書中曾披露,「親中(中共)的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投資的名義,斥資204億台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周刊》、中天電視及中視等媒體,創報近60年的中時報業易主,讓台灣媒體版圖出現重大變動。」

據書中介紹,蔡衍明對媒體提出的報道規則,完全與中共的新聞報道立場相同,旺旺旗下的媒體功能已成為中共大外宣鏈條中的重要一環。

美國之音曾報道,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中共透過蔡衍明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來影響台灣人民,並且破壞台灣的民主。他希望台灣的主管機關硬起來,立法院也盡快通過相關法律,讓中共紅色媒體滾出台灣。

去年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殘酷暴力鎮壓,使台灣人感受到了中共的紅色恐怖。聯想到大部份台灣媒體被中共赤化,去年6月23日,上萬的台灣民眾在台北總統府門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遊行集會,抵制被赤化了的台灣媒體,其中包括《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旺旺集團」下屬的媒體。

這個反對中共、拒絕赤色媒體的活動,引起了台灣政府的高度關注,並得到總統蔡英文的支持。

遊行期間,蔡英文對活動的組織者表示感謝,並表達了對於中共滲透台灣媒體的憂慮。她表示,台灣政府將持續強化國家的安全,政府會從立法和行政同時下手,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拒絕中共統戰。

針對此次驅除大陸記者的舉動,外界普遍認為,這只是台灣清除赤媒的開始。目前美國也已開始對中共大外宣展開實質性的清除。 

台灣立委王定宇表示,此次經陸委會調查,首批驅逐「東南衛視」記者,並責令其立即出境,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有新聞自由。而中共媒體所謂的新聞自由和報道的新聞真相,是要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我們會要求國安局及調查局要嚴正處理,陸媒(中共)記者不是單純違反採訪目的而已,到底他們的行為是否有違反《刑法》外患罪、《國家安全法》二之一、二之二、五之一等相關的法令都要查清楚。如果有違反的話,應該以重罪論處,而不是單純驅逐離境而已。」王定宇說。

王定宇還特別強調,「對於目前還在台灣駐點的中共各個黨媒或官煤,也應該一併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