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2月將新華社等中共黨媒指定為外國使團後,美國特朗普政府擬再限制央視、鳳凰衛視等五家中共黨媒在美活動。之前,鳳凰衛視記者白宮提問門,引發外界關注鳳凰衛視的中共大外宣背景。公開信息顯示,鳳凰衛視還是中共統戰及間諜部門,與江澤民家族關聯密切,早淪為江派打手。

特朗普政府擬再將央視等中共黨媒指定為外國使團

路透社6月3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表示,預計美國很快將至少另外兩家中共官媒指定為外國使團,限制其在美國領土的業務活動。

報道指,這一舉動肯定會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

兩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將加入外國使團名單的是中共官媒中央電視台(CCTV)和中國新聞社(簡稱:中新社)。

《華爾街日報》6月5日引述消息來源報道,除了上述兩家中共官媒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鳳凰衛視也在美方考慮之中。

新列入的媒體將加入今年2月受美方限制的5家中共媒體之列,它們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提供所有人員和房地產的清單。

美國務院將要採取的這個最新行動被視爲中美媒體戰的一部份。外界關注,在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以及強推破壞香港民主自由的「港版國安法」之際,美國對中共的態度空前強硬,而中美對決的戰線也早已從貿易延伸到科技、金融、軍事直至意識形態領域。

美國要求五家中共黨媒登記在美僱員個人信息

2月18日,中共最重要的5個在美新聞機構——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廣播電台、中國日報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被特朗普政府指定爲「外國使團」。其工作人員被正式視爲外國政府工作人員,須遵守與駐美國外交官相同的規則 。一名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這是爲了對抗中共在美國的間諜活動及其造成的廣泛影響。

這些中共媒體需要美國政府批准才能購買或租賃辦公場所,同時他們駐美的中國僱員數量受到名額限制,並且按外國外交使團成員對待。在人員變動,如僱用新員工和工作人員離任上,必須向美國國務院登記。

3月2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將對在這5家中共官媒機構工作的中國公民發放新的簽證配額,將中共主要官方媒體駐美國辦事處的記者人數從此前的160人削減到100人,以迴應北京「長期以來對美國記者的恐嚇和騷擾」。

5月22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國務院正在要求所有為中共這5家駐美官媒工作的僱員填寫詳細的問卷調查表,其中包含個人信息。

美國國務院要求填寫的5頁表格名為「國務院OFM(Office of Foreign Missions,外交使團辦公室)調查表」,詢問僱員的個人信息及其配偶、子女,與他們居住在一起的其他人以及這些雇員過去5年的工作信息。

該表格要求所有國籍的CGTN員工,包括美國公民,都必須在5月25日之前填寫完畢。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門 曝光中共大外宣

4月6日,在白宮每日疫情簡報會上,鳳凰衛視女記者王又又向特朗普總統提到華為和阿里巴巴向美國捐助醫療用品,特朗普總統指,記者更像是陳述而非問問題。該記者問:「您會和中國合作嗎?」特朗普反問:「你為誰工作?中國,還是屬於一家報社?」記者稱其來自香港鳳凰衛視,特朗普又問:「老闆是誰,中國(中共)?它是政府的嗎?」

美國《每日傳訊》(Daily Caller)調查記者Chuck Ross在報道裏寫道:「中共宣傳機器在炒作中共對美國等國在防疫上提供醫療幫助」;報道並引用美國智囊胡佛研究所的報告指出,鳳凰衛視是「半官方」媒體,與中共國安部有關聯。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3月31日,總部位於香港,由默多克新聞集團的「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及中共央視(CCTV)下屬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控股比例分別為45%、45%、10%,劉長樂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

由於CCTV被禁止和外國合資經營媒體,1999年,央視將其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出讓給中國銀行,華穎國際也成為中國銀行旗下的全資子公司。

目前,該公司在全球設有56個記者站,在美國華盛頓、紐約和洛杉磯有分支機構,是美國第二大中文有線頻道。

公開資料顯示,鳳凰衛視是少數幾個獲得中國大陸部份地區落地權的名義上的境外媒體,更是名義上首家獲准在中國大陸合法播出的海外電視台。2002到2003財政年度,鳳凰衛視資訊台由中共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在中國大陸落地。劉長樂曾說,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對『鳳凰』卻網開一面。」

不只是大外宣 鳳凰衛視還是統戰及間諜機構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於2009年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裏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台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劉長樂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他於1951年出生,19歲參軍,1983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軍事記者,歷任編輯、新聞評論員及編輯部主任。其在央廣工作期間一直是解放軍編制。根據劉長樂本人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的說法,他在80年代後期在軍內有相當於上校的軍銜。

曾於1996年至2002年任職於鳳凰衛視的龐忠先生,當時擔任新聞總監。2018年,龐忠先生在FCC(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備案文件中作證,證明該電視台受中共宣傳部控制,並遵循中共對美國進行「負面報道」的指令。

龐忠先生作證說:「我個人的經驗知道,鳳凰衛視的報道基本上是由中共宣傳部控制的。」 「我從親身經歷中知道,鳳凰衛視的內容受制於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共中央外宣辦、外交部的領導,他們經常直接向鳳凰衛視發出指示。」美國福克斯新聞在「王又又提問事件」後的新聞報道中引述了龐忠先生當年的證詞。

網絡人氣主播公子沈,爆料他也曾經短期就職於鳳凰衛視。並在他的節目中曬出他當時收到過的一些媒體報道指導原則作為實際例子,說明鳳凰衛視根本不是所謂的私營企業。如原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問印度時,鳳凰衛視直接受到來自中共軍方的指示,不報道梁光烈給印度機組人員費用表示感謝的事。

在澳洲尋求政治庇護的前中共特工王立強去年接受大紀元採訪時爆料說,在香港的媒體有明面上就是中共的喉舌的重要媒體,這些媒體的主要負責人都是中共非常重要的情報聯絡員,也就是中共官方的新華網、人民日報、新浪等主要媒體駐香港辦事處,都是負責監管香港人一舉一動的機構。

而不在明面上的以《文匯報》、鳳凰網、鳳凰新聞、香港衛視、亞洲衛視、《大公報》等為主,也都由中共實際控制 。他們所有情報最後均由向心對北京匯報。這些港媒每個都可從中共獲得一年5,000萬人民幣的活動經費。

王立強表示,香港某電視台的高層,其實是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的正師級軍職官員。

鳳凰衛視投靠江家門下 早淪為江派打手

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3月31日,也正在這一年,江澤民成為真正掌握實權的中共黨政軍第一把手,劉長樂請江綿恆做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鳳凰衛視從成立之初,就投靠在了江家門下。

陸媒也曾報道,2006年中移動集團正式宣佈收購鳳凰衛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而擁有「中國電信大王」頭銜的江綿恆,一直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掌控人。

鳳凰衛視在江澤民的扶持下,不遺餘力為江澤民集團的政治和經濟利益站台和服務。在江澤民執政的十幾年中,迫害法輪功是其做出的最主要的一件事情,也是江澤民犯下的最嚴重的罪行。鳳凰衛視在其中充當了輿論打手的角色。

2005年5月31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佈了《關於鳳凰衛視參與迫害法輪功及其背景的調查報告》,揭示鳳凰衛視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份。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集團開始迫害法輪功。兩天以後,1999年7月22日,中央電視台和全國電視台同時開始播出武漢電視台攝製的《其人其事》。這是當時中共唯一的反法輪功電視節目。

7月23日下午,鳳凰衛視的節目主持人竇文濤被鳳凰衛視緊急電話從四川宜賓大型直播現場召回香港。當時台裏給的指令是「十萬火急進錄影棚趕製上、下兩集關於法輪功的特別節目。」電視台在6小時的時間內編製了3小時的電視節目《法輪功大起底》。其內容和中央電視台的《其人其事》類似。

這個節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為早期江澤民集團妖魔化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份。當時,鳳凰衛視專題網站成為中共共青團網站誣衊法輪功網頁的鏈接,緊排於中共的所謂「反邪教」網站之後。

7月31日,即播出後的不到一個星期,此片已經製成中英文的VCD、DVD在海內外發行。此後,鳳凰衛視又出了以此改編的同名書,劉長樂和崔強寫了序。

薄熙來、周永康落馬後,其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罪惡被深度曝光。鳳凰衛視不僅替薄熙來、周永康「漂白」,還繼續抹黑和攻擊法輪功。尤其在2016年鳳凰網出現大量攻擊法輪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