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官方公開承認意外擊落烏克蘭客機,但當天中共官媒還替伊朗開脫責任,否認伊朗用導彈擊落了客機,鬧出國際大笑話。

1月11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天部隊司令哈吉扎德在記者會上稱,伊朗導彈操作員誤認為烏克蘭客機是「巡航導彈」,錯誤擊落烏克蘭客機,並對「人為錯誤」擊落客機表示道歉。

同天,伊朗總統魯哈尼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魯哈尼對「非故意」擊落烏航客機表示道歉,並表示將依法處理相關責任人。

這是伊方1月8日擊落烏克蘭客機後,首次公開承認客機被自己用導彈擊落的。

但就在伊方承認的當天,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以頭版通欄大標題發表報道,否認伊朗的導彈擊落了客機,並以「伊朗駁斥導彈打客機說」為標題予以凸顯。

報道宣稱,該新聞是該報駐伊朗、加拿大、埃及特約特派記者聯合採訪報道,並詳細列舉了烏克蘭客機在德黑蘭機場起飛之後,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等西方國家政府官員,以及西方媒體如何誤導公眾試圖讓人們相信客機是被伊朗導彈擊中的。

美國之音報道說,隨著伊朗官方承認烏克蘭客機確實是被伊朗導彈擊落的消息,《環球時報》因此再度成為中國網民的笑柄。

報道說,中共近年來以所謂的「傳播謠言或不實信息」為理由,大肆抓捕網民,但《環球時報》在伊朗擊落烏克蘭客機問題上明顯是傳播了謠言或不實信息。有中國網民質問:《環球時報》作為一家中共官方的媒體如此傳播謠言或不實信息,「該報以及該報負責人該當何罪」。

但中共官方不但沒有問罪《環球時報》,而且還緊急刪除網民轉發用來嘲笑《環球時報》1月11日頭版的圖片。

有網民說:「《人民日報》以及《環球時報》自從畝產萬斤以來一直是中國人民的笑柄。」

「中宣部、中國外交部從來都以說謊為己任。」

「上行下效,各省各市各鎮等政府部門都是吹著浮誇風!」

也有網民質疑,中共本來就是流氓國家伊朗的「老大哥」,中共官媒當然會替伊朗開脫罪行,因為伊朗此前多次否認客機是被伊朗擊落的。

1月8日,一架烏克蘭客機從德黑蘭機場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167名乘客、9名機組人員無人生還。

機上乘客包括63名加拿大人、82名伊朗人、11名烏克蘭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英國和3名德國人。

飛機失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對記者說,他懷疑「某人可能犯了一個錯誤」,但沒有進一步詳細說明。他否認伊朗提出的所謂「機械故障」,並認為有非常可怕的事發生。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9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說,加國政府多個情報來源都顯示,飛機是被一枚伊朗發射的導彈擊落。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回應了杜魯多的說法,表示「有大量情報」顯示這架飛機是被伊朗導彈擊落的。

但伊朗官方多次否認西方的指控。伊朗政府發言人9日指責說,這是美國和其盟友的推斷,是「說謊,心理戰」。

伊朗民航局負責人阿裏·阿貝扎德(Ali Abezadeh)10日再次否認,導彈不是空難的起因。伊朗官員10日對BBC稱,烏航飛機在起飛前存在機械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