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旺中集團日前對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提告,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周三(7月24日)表示,此舉是濫用法律,騷擾經驗豐富的記者。

席佳琳於上周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披露,中共利用旺中集團旗下媒體對台灣民眾發揮其影響力,試圖干預總統大選,而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簡稱國台辦)甚至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

席佳琳引述《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記者的話說,中共國台辦直接對他們的編輯主管下達編採指示。國台辦主要介入與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的話題。他們對報道角度和首頁的編排都有發言權。

旺中集團事後發表聲明予以否認,並聲稱若有媒體或個人惡意引用,《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將提告。

而《中國時報》社長王豐則在7月19日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席佳琳。中央通訊社因為引用這篇文章,其社長和總編輯等人也同時挨告。

對此,無國界記者組織發佈新聞稿指出,《中國時報》的提告是濫用法律,騷擾席佳琳。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行政總裁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中國時報》濫用法規騷擾一名經驗豐富的記者,只因對其報道感到不悅。」

艾瑋昂認為,「考慮到旺中集團不掩飾其對中共的擁戴,《金融時報》的報道是相當合理的。」

該組織說,台灣是一個民主政體,而過去幾年來,中共對台灣媒體環境的干預明顯增加。今年5月,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也指出,有部份台灣媒體接受來自北京當局的指示。

針對席佳琳遭控告一事,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Taiwan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在7月22日發推文說,他們正在密切關注本案的發展。他們將在其會員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該會強調說:「作為代表在台灣的外籍記者與其夥伴的利益的非牟利組織,我們支持新聞自由的普世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