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大概從2013年7月開始,中共使用了更具中共特色的新時代「遊街示眾」——「電視認罪」。 從中國百姓到外國公民,都是「電視認罪」的對象。

英國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和她的美國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就是「電視認罪」者之一,但他們回英國後進行了投訴。

英國廣電局(OFCOM)對韓飛龍的投訴作了特別處理,儘管超出投訴時限,仍然接受他的投訴。


英國發起調查中共央視海外網

英國廣電局決定對中共央視的海外分支環球電視網(CGTN)展開正式調查,一旦發現有違反英國廣播規定的情況,將對它們採取行動。

在國際圍獵中共的大背景下,英國廣電局的這個舉動顯得不同尋常。有分析認為,一旦查證CGTN確實違規,英國有可能吊銷它的執照,這將是對中共的一次重創。

廣電局發言人表示,他們「決定調查一起有關央視新聞台播放的新聞節目的公平性和私隱性的投訴。如果發現有違規行為,將採取適當的行動」。

至於將採取甚麼行動,廣電局並沒有詳細說明,估計要根據違規的情況來定。但他們之前曾處理過2宗違規的情況,一個是罰款,另一個是吊銷了在英國的播放執照。

被罰款的是沙特國有新聞頻道阿拉伯電視台(Al Arabiya)。去年這家電視台播放了一名被監禁的反對派領導人認罪內容,但沒有說明他曾被拷打,於是廣電局對它們罰款12萬英鎊。

被吊銷執照的是伊朗國家廣播公司的英語頻道Press TV。2012年他們播出了由德黑蘭監控的社論,嚴重違反了英國廣播牌照的規定。所以英國取消了它在英國的播出權。其實前一年,他們已經被罰款10萬英鎊,原因是對被監禁脅迫的新聞周刊記者邁齊亞·巴哈里進行採訪並播出。

響應美國對中共進行圍堵?

目前還不能確定CGTN會受到甚麼樣的處罰,但英國的舉動本身就不同尋常。大家知道,英國廣電局規定,投訴必須說在有問題的節目播出後的20個工作日內,超過期限通常不會受理。

而韓飛龍的投訴明顯超過了規定期限,他和妻子2014年被中共判刑,2015年減刑後,兩人被驅逐出境。但直到去年11月,他才提起投訴。

這就有意思了,會不會與當前的國際大背景有關呢?我們知道,當前整個國際社會,在美國的帶領下,正在對中共進行圍獵。無論是在政治上、貿易上還是外交和軍事方面,國際巨網都已經張開了。

遠的不說,就說5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會見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和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時,都是特別警告英方,一定要留意中共華為的安全問題,中共是一個威權政權,小心中共帶來的新挑戰。

同時蓬佩奧也直言不諱的批評中共的「一帶一路」,這就是北京當局接著推銷「貪腐基礎建設計劃換取政治影響力」。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英國的動作的確容易讓人產生聯想,很可能是英國在配合美國的行動,拉開了圍堵中共在歐洲影響滲透的另一張網。

央視操縱「被迫認罪」

其實向英國廣電局投訴,韓飛龍並不是第一人,在他之前還有瑞典公民、香港書商桂敏海在英國的女兒安吉拉·桂,瑞典籍活動人士彼得·達林,還有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的投訴。

這些人都指控中共央視播放了他們的「被迫認罪」錄像,違反了英國廣播守則。

彼得·達林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可能還打算讓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也在電視上「認罪」,因為6月這兩人可能被正式「逮捕」。但是英國對CGTN進行調查,使它面臨著被吊銷執照的風險。

因此「中共不再能迫使」他們出現在電視上「認罪」,最起碼,中共想用英語播放被迫電視認罪,「幾乎不可能了」。

達林認為,英國廣電局對CGTN展開調查,對中共官媒的「電視認罪」將會起到遏制作用。甚至對中共官媒的國際擴張都會有很大影響,因為英國是整個歐洲的中心。

英或吊銷其海外執照 央視海外擴張遭重創

據了解,CGTN在英國有免費和付費兩個頻道,新投入的製作中心規模,比央視在華盛頓的還要大。

據專門關注中共侵犯人權的網站RSDL Monitor報道,中共為在歐洲擴張影響,不惜花費鉅資。他們的招聘廣告表示,在去年年底投入營運前,CGTN希望有十多位高官和60多名記者就位。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年半當中,還要招聘300多名製片人和新聞記者。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大鬧英國保守黨年會會場的孔琳琳,就是CGTN駐倫敦記者。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原大陸律師滕彪指出,「電視認罪」是中共的又一個特色,根源來自中共文革的「遊街示眾」,就是對人進行公開羞辱。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電視認罪不等於真的認罪,更不等於真的有罪,這種做法誤導公眾。如果CGTN被吊銷執照,將肯定影響它在歐洲的營運,這是國際圍堵中共的又一個實質進展。對中共在歐洲擴展影響力,無疑是一次重創。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別忘了轉發點讚,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