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TheTimes)4月20日報道,美國情報界指控華為是由中共國家安全機構資助。

《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指控華為接受來自中共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共軍隊與中共國家情報網等安全機構提供的經費。

雖然華為多次宣稱,有關中共政府干涉華為業務的指控「完全不屬實」,並稱華為是一家私營企業。但《福布斯》表示,如果華為從中共的軍事和安全機構獲取資金為真,將令華為為證明自己的「清白」所進行的長期宣傳活動付之東流。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情報界曾與「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其它幾個國家分享了華為受中共軍隊和國安機構資助這一信息。「五眼聯盟」包括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紐西蘭。

在《福布斯》上發文的「數碼障礙」(Digital Barriers)公司首席執行官Zak Doffman表示,雖然華為企業溝通部總裁Joy Tan在交談時表示,在中國沒有任何法律「強迫公司或企業安裝後門」,但不言自明,「來自(中共政府的)軍事和情報機構的資金是帶附加條件的。因此,(《泰晤士報》的)這一最新消息可能解釋了英國的明顯變化。」

雖然,英國可能希望選擇一些控制風險的方法來應對將來華為在其5G基礎設施可能帶來的風險,但是,令人驚訝的是,英國政府對華為網絡安全的年度評估報告表明,這種戰略從長遠來看,可能不起作用。

英國為審查華為所設立的「華為網絡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HCSEC)表示,該委員會「持續發現華為在軟件開發方面的問題,會顯著增加英國營運商的風險。」

該委員會在報告中指出,他們只能為華為參與英國的關鍵網絡的長期安全提供有限保證,ZakDoffman說,這意味著,英國的安全機構很可能想完全禁止或大量限制華為設備。

華為已就上述來自CIA的指控發聲明反駁,並稱其不會對這一未經證實的指控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