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北京今次會期長達半月的兩會落幕,兩會新聞跟著落幕。接下來會受到關注的新聞,少不了有為避免兩會失焦而暫停更新報道的反腐要案。

在目前尚未審結的多宗「打虎」案中,現在都有些甚麼進展,想必外界率先連想到的應該有十九大之後落馬的首位正部級官員──前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魯煒,原因也是在兩會前夕及期間宣傳口發生的這兩宗意外事件。

一是新華社在2月25日以英文快訊方式,率先披露了中共人大將審議修憲草稿建議「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條新聞快速在國際社會被傳閱轉載。

即使是兩會期間,新華社這宗事件仍餘波未了,3月17日有香港媒體援引北京消息報道而引發外媒跟進關注,新華社上述英文新聞發佈方式,疑似內部簡訊外流,但已一發不可收拾,高層惱怒新華社疑有「反習小集團」,由於甫落馬的魯煒任職新華社長達20多年,因而重點追查肇事者是否為「魯煒餘毒」。

二是兩會「部長通道」3月13日記者提問環節,卻上演了紅衣女記者冗長提問、藍衣女記者翻白眼,一天之內網上視頻傳遍,兩女迅速成了兩會主角,也搶盡兩會鋒頭,同時帶出中共「假外媒」醜聞。

啟人疑竇的是,在兩會如同換屆這樣的中共政治宣傳大事,轉播的央視並未調整或裁切畫面,還將鏡頭焦點對準2名女記者身上,讓2人所有臉部表情完整入鏡,也讓全世界都在看2人飆戲。尤其兩會記者資格審查更嚴,但紅衣女記者卻被肉搜起底曾是跑高層新聞的記者「常客」,這也令人感到頗有周小平事件的味道。

周小平事件同樣被指是魯煒落馬原因之一。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劉雲山出席。當時,由中共中宣部推薦上來的周小平等網絡紅人獲習近平接見。

文藝工作座談會後,深知周小平底細的網上對其惡評如潮,但黨政軍官媒卻都力挺了周小平一小段時間。如新華社專門刊發外電報道的報紙《參考訊息》甚至以一個版面的篇幅刊登周小平的多篇作品;而後,包括《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網、《環球時報》,甚至是《解放軍報》,都刊登了有關周小平的採訪、評論以及社論。

當時連《解放軍報》也加入挺周小平,曾令人費猜,其實據稱,周小平是被一個叫「海疆在線」的網站培養起來的,而「海疆在線」的主管是海南省文化交流促進會,而該促進會被指背後是宣傳系統和安全系統雙重領導控制的一個組織,是因這條線直接指向時任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眾所周知,冀文林是周永康很重要、且服務時間最久的秘書,從國土資源部到四川省,再到公安部,也就是曾經培養周小平的「海疆在線」與政法系統周永康勢力有密切關係。

此一消息如果屬實,就不難理解魯煒的「雙開」通報何以極盡了能用的貶義詞,同時也更讓人關注落馬內幕不簡單的魯煒案接下來會有何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