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盛頓自由燈塔」發現中共官媒《中國日報》無視美國聯邦法律後,美國國會35位議員周四(2月6日)敦促司法部,對該報進行「全面調查」。

《中國日報》(海外版,China Daily)花費數百萬美元在美國主流報紙上刊登中共政府批准的宣傳文章,違反了美國政府外國代理人的披露要求。這促使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國會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以及其他33位國會議員周四聯名致信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要求司法部展開對《中國日報》的調查行動。

在信中,議員們要求司法部立即審查並制定一份有關《中國日報》遵守聯邦披露法律的報告。

《中國日報》向美國讀者呈現歪曲報道

議員們在信中說,「《中國日報》向英文讀者呈現的是有關中國共產黨政策以及中共與美國關係的歪曲報道。中國共產黨在2009年對外宣工作投入了66億美元,根據FARA(《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的收據,自2017年以來,中共向《中國日報》提供了3500多萬美元。中共的巨額財政投入表明了它們要左右外國民意的嚴肅性。」

信中還說,作為把中共的觀點在海外推向主流社會努力的一部份,《中國日報》已付錢給30多家獨立報紙來刊登4至8頁的「中國觀察」(China Watch)插頁。這些插頁包含正面宣傳中國共產黨形象的文章。

「企圖掩蓋共產主義暴行的宣傳應被予以抵制」,信中說,「《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為聯邦政府提供了打擊有害外國影響的工具。司法部應利用它們來制止中國(中共)的宣傳。」

「華盛頓自由燈塔」此前曾披露,《中國日報》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美國主流媒體的頁面上刊登了數百篇宣傳文章。這些宣傳文章看起來像真實的新聞文章。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喉舌,《中國日報》在過去30多年沒有向美國政府報告這些廣告購買。

一些《中國日報》的廣告會出現在美國媒體真實新聞的旁邊。例如,《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篇中國經濟的評估文章,《中國日報》的同主題廣告文章就出現在同一個頁面,但兩則給出的結論完全相反。

中美進入冷戰時代

班克斯議員在給「華盛頓自由燈塔」的電子郵件中,將中美緊張局勢與冷戰進行了比較。 他說:「我們說服了這個世界,民主優於共產主義專制。看來我們必須再次進行這場鬥爭……聯邦政府必須使用其武器庫中的所有武器來確保我們的價值觀取得勝利。失敗的後果難以言喻。」

美國聯邦法律要求外國代理人報告並提供其在美國「兩個或更多人之間傳播或流傳的」所有宣傳品副本。國際政策中心「外國影響力透明度計劃」主任本・弗里曼(Ben Freeman)此前表示,《中國日報》的廣告插入內容必須符合這些要求。

「很明顯,刊登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或任何大型媒體上的廣告將被分發給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他說。

議員們在信中說,《中國日報》沒有恰當報告其對「中國觀察」廣告的購買,一再違反美國聯邦法律。

《中國日報》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發行總量達60萬,滲透到外國的權利高層。班克斯此前曾督促國會領袖,就在美國國會傳播中共政府資助宣傳舉行聽證會,限制《中國日報》在國會山的發行。

周日發給司法部的這封信是由8名參議員和27名眾議員聯合簽署,這不是國會第一次敦促司法部針對違反FARA要求的中共國有實體採取行動。在兩黨議員的要求下,司法部於2019年命令中共宣傳媒體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美國分支註冊為外國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