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剛落下帷幕,中共援非600億美元的話題卻不斷發酵連續刷爆網絡。不僅很多體制內學者加盟批評,有陸媒頭版似「公開」表示不滿。網友紛紛讚是有良心的媒體人、雲南的驕傲。目前電子報頭版已在網上刪除。

《雲南信息報》周二頭版報道了中非合作論壇,並在頭版頭條用「習近平為中非合作擘畫未來」「中國將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的雙標題做導引,並在此下面配上佔據半版的一張洪災之後老百姓清理仍有小腿高的污水的圖片,圖片上醒目寫著幾個字:「洪後麻栗坡」。

圖片上沒有任何的官方人員、救援隊,完全是民眾自救的畫面。現場災情用「水深火熱」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據黨媒新華社4日消息,山洪泥石流災害影響,雲南麻栗坡縣猛硐鄉6所學校初定於9月10日才恢復上課,足可見災害的嚴重性了。

由於中共再次提出援助非洲600億引起民間怒火,全網爆屏。而《雲南信息報》頭版的這樣的編排,在網上給眾網友增加更多討論的空間。

網友紛紛表示這是有良心的媒體人、雲南的驕傲、給這位主編點個讚!也有新媒體同行建議給2018最佳排版獎。

一個大陸在校的大學生向本報表示,「媒體藉此批評當局,是非常肯定的、太明顯了。這家媒體說的就是事實,感覺很可悲,自己國家政府都不關心自己人。」

大陸貴州知名的人權捍衛者曾寧向本報表示,「這可以說是一種自嘲,也可以說是一種嘲世。也可以說是一種,無聲的抗議。也可以說是一種黑色幽默。」

他還表示,汕頭水災七天之後仍然一片狼籍。政府呢?忙著非洲撒幣,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有網友表示,目前這個版面的電子版已經刪除,印刷版已經出街,恐難再收回。

據百度百科信息顯示,《雲南信息報》成立於1985年,前身是《雲南經濟信息報》,後改名為《雲南信息報》,2007年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雲南出版集團公司聯合打造。報頭「雲南信息報」由胡耀邦親手提寫沿用至今。

也有不少網友擔心雲南這家媒體主編會不會因此遭中共當局構陷被嫖娼。

這幾天中共對非洲援助的話題引起全民探討,大陸知識精英蔡慎坤自媒體上表示,「這幾天,非洲國家領導人傾巢出動,媒體更是自吹自擂,說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湧向中國擁抱中國是中國強大的標誌,而美國四面樹敵備受冷落意味著迅速衰落,不知道是媒體無知還是被眼前的幻景所迷惑,大凡熱鬧場面都是捨得花錢的產物,今天又宣佈對非洲提供600億美元的支持,美國豈有如此慷慨的大手筆!」

他還表示,「中國對外援助數額一直是個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還屬於國家機密,特別是按國別細分的援助金額,龐大未知像黑洞一般。守口如瓶的原因既有與台灣進行外交戰,也擔憂觸發民間情緒。政府智囊外援專家也常常無法回答諸如中國數千萬貧困人口,為甚麼還要給一些人均收入遠超中國的國家提供無償援助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