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與中紀委關係密切的財新網報道了明天系掌控的《證券日報》社長謝鎮江遭到調查的消息,《證券日報》隨即發佈了一則「闢謠」聲明,但該聲明卻漏洞百出。分析稱,從整個事件以及媒體雙方的背景來看,中共高層博弈激烈。

證券日報回應財新網聲明漏洞多

2月11日,財新網報道,「明天系」掌控的證券日報社社長謝鎮江因嚴重違紀被調查,該報社因各類經濟問題被責令整改。該報道還提到,受這些非正常事件的影響,證券傳媒以「重大信息難以保密」為由,於今年1月4日起停牌至今。

2月13日,《證券日報》網站針對財新網的報道發佈了一份「闢謠」聲明,題為「關於個別媒體相關報道失實的情況說明」。聲明稱,證券日報社原社長謝鎮江已於2016年3月正式辦理退休,沒有再擔任證券日報社任何職務;報道、經營不受其他股東干預,今年一月至今報道、經營一切營運正常等。

不過,大紀元記者經網絡檢索發現,《證券日報》網站曾於2016年10月25日報道了「明天創新大講堂」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辦的消息。在這個報道中,謝鎮江以證券日報董事長的身份露面發言。「明天創新大講堂」由《證券日報》主辦、明天控股資助。

目前,《證券日報》網站有關謝鎮江此次演講的報道已經被刪除,但還可以在投資者網等網站看到轉載的報道。

財新網曝光了「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控制的證券日報社長謝鎮江遭到調查後,《證券日報》隨即發佈了一則「闢謠」聲明,但該聲明卻漏洞百出。(網絡截圖)
財新網曝光了「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控制的證券日報社長謝鎮江遭到調查後,《證券日報》隨即發佈了一則「闢謠」聲明,但該聲明卻漏洞百出。(網絡截圖)

據公開資料顯示,《證券日報》於2000年10月創刊,由《經濟日報》主管主辦,係證監會指定的信息披露媒體之一。而《經濟日報》是中共直屬黨報,由中共宣傳部管理。

分析指,財新網與中紀委關係緊密,該網站先後報道了「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以及「明天系」控制的證券日報社社長被查的消息後,《證券日報》公開與之對掐,顯示中共高層博弈激烈。

財新網2月11日的報道引述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這一連串事件與「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被要求協助調查等背景有關。「明天系」明面上持有證券傳媒的股份超過36%,為背後真正的實際控制人。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明天系」早已牢牢掌握了對該報從經營到內容的控制權。「這麼多年了,我們一直被『明天系』掌控,這是社內公開的祕密,」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財新網證實肖建華涉案被查

肖建華曾經匿藏香港多年,據報近期被中方從香港四季酒店帶回內地,該事件連日來震盪中南海和香港政商界,相關傳言很多。財新網在2月11日首次證實了「肖建華涉案被要求協助調查」。

《南華早報》此前報道,肖建華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大陸股市,最終導致股崩一事。

2月10日,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說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間接印證了肖建華被抓一事。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對大紀元表示,劉士余所說的資本大鱷,表面上是郭文貴、徐翔,及剛剛被帶回內地的肖建華等等這類人,其實他們只是權貴的白手套,他們背後是中共權貴集團,真正是他們在金融領域呼風喚雨。

海外多家媒體曾先後披露,曾慶紅之子曾偉2007年以30多億元鯨吞資產達738億元的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當時肖建華是出資人。

大紀元從接近中南海的人士處獲悉,肖建華案是中南海當前的頭號大案,牽涉面甚廣。肖建華是曾慶紅在港的核心特工,除幫江派洗錢外,亦要執行政治任務,在港統戰紅色力量,為江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