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財新網報道,「明天系」掌控的《證券日報》社長謝鎮江因「嚴重違紀」被調查,該報社因各類經濟問題被責令整改。知情人士披露,這一連串事件,與「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涉案被要求協助調查等背景有關。

「明天系」牢控證券日報

《證券日報》一位消息人士向財新記者透露,「明天系」早已牢牢掌握了該報從經營到內容的控制權。

財新網報道稱,控制了經營權的「明天系」,以各種方式影響、控制該報的採編業務。

一位《證券日報》內部人士告訴財新記者,「明天系」會找該報記者,要求採寫針對某些對立公司的負面稿;有時編輯部獨立採寫編發某些上市公司的負面新聞後,卻迫於「上面」的壓力,刊登致歉信;《證券日報》還收到「明天系」制定的白名單,規定絕不能負面報道的公司,名單中多為「明天系」的關聯公司;「明天系」也操控《證券日報》為己發聲。

《證券日報》於2000年10月創刊,由《經濟日報》主管主辦,是證監會指定的信息披露媒體之一。該報創辦之初即尋求經營方市場化的模式,成立北京中恆盛證券報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該報經營。該公司後更名為證券傳媒,並於2015年2月在新三板上市。

據證券傳媒2016年半年報,該公司第一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為《證券日報》社,持股23.06%。但據工商資料顯示,第二大股東、第三大股東以及第七大股東,均為「明天系」公司。據此計算,「明天系」明面上持有超過36%的證券傳媒股份,為背後真正的實際控制人。

此次被查的謝鎮江,1982至1989年任《經濟日報》財貿部編輯、主任編輯。2008年7月,謝鎮江任《證券日報》社長;在之前的2008年1月,他已出任證券傳媒的董事長。

多位知情人士告訴財新記者,這一連串事件與「明天系」近期剛剛發端的風波、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涉案被要求協助調查等背景有關。

肖供認官商勾結內幕

據海外中文網站2月10日披露,消息人士說,肖建華已交代了當局希望掌握的官商勾結的內幕。肖供認,勾結中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收買、掌控大陸媒體,圖謀不軌;他還在中共央行、中共證監會等幾乎所有的金融管理部門,建立一大串局長、處長級的「耳目」、關係和線人。

報道稱,肖還承認,他參與2015年的做空大陸股市,而此舉目的是「配合」有關利益集團的行動,故意搗亂金融,讓習近平當局難堪。原因是習上台後的反腐動作,斷了他的貪腐洗錢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