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兩會的敏感時刻,星期二,中國知名媒體集團——財新傳媒拿自己被打壓的親身例子「控訴」中宣部審查和限制言論自由的做法。財新傳媒在其英文網站上發出一篇文章,揭露中共網信辦以含有「非法內容」為由刪除了財新中文網站3月3日的一篇文章,不過這篇英文報道隨後也被刪除。外界觀察家表示,財新直指網信辦是「政府審查機構」,極不尋常,暗示中南海高層在兩會期間正進行著某種激烈的搏擊。

財新說,被刪的中文文章題為〈蔣洪委員:公民表達的權利必須要保障〉。文章引述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的話說,政協委員應該自由的向共產黨領導人提出意見。蔣洪說「某些事件」給兩會投上陰影,令與會者「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

不過第二天,當蔣洪在微信平台上瀏覽他自己之前在朋友圈裏轉發的這篇採訪時,卻被提醒:「該網頁包含違法或違規內容,被多人舉報,為維護綠色上網環境,已停止訪問。」3月5日,財新網發表題為〈蔣洪委員:我的兩會言論被指違法違規「太可怕」〉的採訪報道,報道中蔣洪表示對此事「完全不能接受。」

不過上述兩篇文章均被刪除。《財新》旗下英語網站星期一(3月7日)發表文章,就此前《財新》中文網刊發的一篇文章遭當局刪除表示異議,該英文報道複述了「政協委員要求言論自由的評論被從財新網上摘除」一事,並直言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是「政府新聞審查機構」。但這篇英文報道文章目前也已被刪。

兩會期間大膽言論引關注

《財新》的這篇英文報道在結尾處還引述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開幕當天的講話說:「要鼓勵政協委員履行民主監督職能,探索民主監督的有效形式,支持他們反映群眾訴求,提出批評意見。」財新網主編胡舒立被指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匪淺,在北京正舉行人大政協兩會的敏感時刻如此公開表態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紐約時報》報道說,所有人對審查行為心知肚明,但對於一家大陸媒體而言,公開政府的審查行為是高度不尋常的。香港大學中國媒體項目的編輯班志遠說,作為大陸出版物公開曝光政府審查行為,財新的英文文章是一個高度不尋常事件。他認為可以據此猜測,在中共領導層內就管控媒體發生了嚴重的地盤爭奪戰。

值得注意的是,《財新》3月3日中文報道引用蔣洪的話說:「只不過,受某些事件的影響,現在公眾也都有點迷茫,希望少講些話,氣氛是這樣。」不過蔣洪沒有說明某些事件指的是甚麼。但一般認為是指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發表質疑「黨政府」的言論被中宣部控制的媒體「圍攻」並遭中共網信辦強制刪除微博帳號。

評論:中共高層「火拚」

胡舒立主辦的《財新》被認為比受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的新華社和央視更能代表習近平的想法。2005年她曾告訴《時代》:「我們觸碰紅線,我們甚至可能推它一把,但是我們從不跨越它。」

時事評論員藍辛表示,這次財新網觸碰的「紅線」並非審查制度本身,而是劉雲山的中共宣傳系統對言論審查的控制權,和兩會前習近平「視察」三大官媒,並要求這些媒體忠誠類似,並非要求大陸媒體改變其眾所周知的性質,而是要將輿論主導的權力從劉雲山手中奪下來。

海外博訊網8日發文稱,從北京消息人士處獲悉,聲討任志強(前華遠地產董事長)的行動在兩會前突然停止,是因為習近平親自叫停了文革式的對任志強的「大批判運動」。

文章表示:「有傳說習近平對這個事很生氣,認為有關部門在兩會前夕掀起這場對『任志強的大批判』是『愚蠢透頂』的行為。」消息人士引習近平身邊的人指,中共意識形態主管部門各種對習歌功頌德和「圍攻」不同意見,不是維護習,而是給習「背黑鍋」,試圖做實外界對習近平搞「二次文革」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