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月13日呼籲北京撤銷對BBC世界新聞電視頻道的禁令。中共禁止BBC在華落地,顯然是對英國撤銷中共央視海外台CGTN牌照的報復,而失去英國執照導致CGTN海外擴張受重挫。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說,北京此舉進一步限制了「言論自由和在其境內信息的獲取」,並違反了《中國憲法》和《世界人權宣言》。

香港電台禁BBC 歐盟譴責中共進一步侵蝕香港自由

香港電台也將停止播放BBC的廣播,歐盟表示,這是香港去年六月實施「國家安全法」後,權利和自由進一步受侵蝕,也是「一國兩制」受削弱的例證。

歐盟聲明說:「歐盟仍堅定地致力於維護媒體自由和多元化,並保護在線和線下的言論自由權,包括持有觀點的自由,以及在不受任何形式干擾情況下接受和傳遞信息的自由。」

儘管英國不再是歐盟成員,但仍然是歐洲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負責監督1989年制定的有關廣播許可的協議。

在歐盟發表聲明之前,針對北京對BBC實施禁令,英國、美國和駐華外國記者均對中共進行批評。

失去英國執照 CGTN遭受重大打擊

2月4日,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吊銷了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執照,原因是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而不是一家獨立運作的媒體機構。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政治機構控制。

中共當天表示了強烈「抗議」後,立刻把BBC作為攻擊目標,稱BBC近日有關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和新疆維吾爾女性遭性侵的報道,是在「造謠」。

美聯社報道,失去英國執照對CGTN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CGTN是中共在全球範圍內推廣其觀點,對西方媒體報道中國故事進行挑戰的一部份,中共為CGTN投入大量資源。

CGTN在倫敦設有歐洲營運中心。

沃達豐德國(Vodafone Germany)公司2月12日表示,由於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上周撤銷了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鑒於牌照問題,該公司也在德國停播了CGTN。

對簽署了《歐洲跨境電視公約》(ECTT)的歐洲國家來說,電視台只要在其中一個簽署國申請到播放牌照,便有權向其它全部簽署國播放。

北京和西方關係緊張 外界關注BBC在華落地被禁事件

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月11日宣佈,BBC世界新聞台不符合境外頻道在華落地條件,決定不允許其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的一年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美聯社報道,中共禁止BBC世界新聞在華落地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的,因為BBC世界新聞僅在外國人入住的酒店和公寓,以及一些商業場所的有線電視系統上播出。但此事是在北京和西方政府之間在人權、貿易和中共肺炎大流行等一系列分歧日益加劇的背景下發生的。正因為如此,北京對外國媒體的態度才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尚不清楚BBC在中國的記者是否會受到影響。去年,北京曾因中美在多個議題上的緊張局勢,驅逐了《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的駐華記者,從而導致特朗普政府對中共駐美記者禁止實施一些限制。

美國非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負責中國、香港與台灣事務的資深研究分析師達特(Angeli Datt)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目前看來,中國(中共)是不給BBC落地許可證,我們還要關注中國(中共)會不會對BBC的駐華記者採取進一步的報復措施,例如將他們驅逐出境;但我覺得,中國(中共)官方對香港下令,香港電台也就停播了BBC,這對香港的新聞自由是非常不好的信號,香港局勢的惡化更為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