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因為「251事件」遭中國網民大舉聲討,許多此前支持華為的「愛國」網民也紛紛倒戈。在經過幾天的左右搖擺反覆之後,中共官媒終於確定了立場:讓美國「背鍋」。但網民似乎並不買賬。

據新唐人報道,華為前員工李洪元被華為誣告坐牢251天,最後洗脫罪名並獲得國家賠償。華為不但拒不道歉,還疑似用「支持李洪元起訴華為」的聲明對李發出威脅。此事令華為聲譽掃地,孟晚舟在加拿大發出的公開信也因此失去中國網民的同情。

針對此事引發的輿論海嘯,中共官方在短短幾天內,態度幾度翻轉。先是按慣例大量刪除網民評論,隨後《人民日報》等央級官媒又「跟進民意」,批評華為「以勢壓人」。但沒過多久,《人民日報》的文章又被刪除。《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批評華為之後突然轉向,指責輿論對華為的圍攻「令親者痛仇者快」。

在官方態度反覆的過程中,有關華為251事件的更多黑幕也被陸媒挖出。包括至少多名華為前員工和在職員工已被深圳警方帶走,還有更多華為被裁員工正在群體維權等。這些報道隨後也被刪除。

在經過幾天的反覆之後,黨媒目前似乎已經確定了方向:迴避問題,轉移視線。

華為高管日前轉發文章,聲稱美國是策劃251「黑公關」的「幕後黑手」。共青團中央也發表文章〈華為一夜之間被「萬炮齊轟」,但狐狸尾巴漏得太快〉,要求讀者不要「被人利用」,聲稱美國媒體「都立刻帶著『251』炸彈起飛了」。

《環時》主編胡錫進用詞更為毒辣,指責參與聲討華為的人都是「香港的黃絲,台灣的小台毒,華為的某些無恥無德競爭對手僱傭的大量水軍以及國內外的噴子加反華份子,還有極少數的華為競爭對手的腦殘粉」等等。胡錫進並公開宣稱,「華為並沒有做錯甚麼」。

觀察人士認為,官媒不惜自打嘴巴,迅速改變立場,說明已經得到「上級指示」。中共宣傳部門可能為華為事件明確了「輿論導向」。

不過,這種明顯邏輯顛倒的說辭,顯然很難讓讀者接受。很多網民譏諷,「胡公公還真是名副其實的叼盤。」「華為被美國往死裏打和華為誣告員工有一毛錢關係?」「華為前員工被拘事件和華為無關,卻和千里之外的美國有關,這是甚麼邏輯!」

除了官媒立場不斷反覆,此事背後還被指有更多蹊蹺之處。比如,華為被指獲中共力挺的「情報機構」,它送入監獄的李洪元卻被公開洗脫罪名,顯得有些不一般。在此之前,華為海內外員工不斷離奇「自殺」,無一不是不了了之。

有外媒評論指,這不得不令人懷疑,事件背後是否涉及中共內部博弈。還有網文稱,發生在數月前的李洪元案如今突然被曝光,華為因此遭口誅筆伐,「無非就是後台有難了,否則你我打死都看不到這麼狗血的劇情」。

日前,包括任正非在內的華為高層幾乎被集體撤換。有分析指,這是北京為了緩解美國的封堵。但也有人認為,這種調整不可避免地會摻雜進中共權力和利益的博弈。而黨媒針對此事的搖擺不定,也被指或反映出中共內部的決策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