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向全球發佈一份題為「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的報告。該組織調查了中共當局控制境外信息的戰略,在這份長達52頁的報告中,RSF指出,跟「一帶一路」相比,中共這項行動鮮為人知,卻同樣野心勃勃,對全世界的新聞自由構成了威脅。

根據2018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在參與排名的180個國家中位列倒數第5名。

過去十年來,中共企圖建立世界傳媒新秩序,把持國際會議話語權、滲透外國媒體;免費招待記者赴大陸;外交與孔子學院推動大外宣,恐嚇灌輸「意識形態正確」,並企圖掩飾國內種種黑暗面。

報告中點名百度、微信、華為、中國飛天誠信科技、支付寶等中國高科技公司,為中共提供控制人民的工具,「一旦交付給集權政府,有可能受到各種濫用,從而造成對資訊安全與資訊自由的嚴重威脅。」

RSF警告,這不僅是對媒體,也是對民主的威脅,如果民主政體不反抗,「中共式宣傳」將威脅人民自由選擇的命運。

中共向外輸出網絡管制

早在2003年,中共就將「媒體戰」視為中共軍隊整體戰略的一環。「世界傳媒新秩序」目的是要透過「強大宣傳力」翻轉國際力量的部署;為了宣揚這套新秩序,中共創辦各式國際傳媒會議, 如「世界媒體峰會」、「金磚五國媒體論壇」等。

不過,世界媒體已漸漸對北京這類活動表現出「冷態度」,連續五屆的「世界互聯網大會」,2018年幾乎沒有多少外國人士與會,這顯示,世界上的網絡巨擘也意識到和集權政府往來的風險。

不實資訊與騷擾:中共「銳實力」

RSF的報告表示,中共使用銳實力,發出假訊息侵略行為,如:日本關西機場假新聞,造成台灣外交官喪命。「事件中,北京政府似乎扮演謠言的肇始者,進行了一場巧妙安排並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

RSF指出,幾十年來,北京主導了一連串對台灣政府不利的不實資訊,為「統一」鋪路。最近,社群網站成為不實資訊病毒傳播的平台。

台灣政府與媒體近年查獲幾個中國不實資訊攻勢,主題包括年金製度的改革以及台灣護照在國外的效力。

中共撒錢買媒體 外銷「奧威爾式社會」

中共大肆撒錢,在非洲、歐洲等各國建立媒體影響力,併購具有戰略意義的媒體,以費用全免邀請外國記者到中國接受奢華培訓;在歐美主流媒體中重金買廣編稿、電視牆等強力放送「中國特色」。

RSF指出,在中共官方希望的「正面報道」背後,隱藏的是:中共正在外銷「奧威爾式社會」;至少100萬穆斯林被關再教育營;中共的媒體霸權,鼓勵了世界集權政府的施政、散播「新殖民主義」、中國特色的人權(反普世價值)。

《中國時報》採取黨的路線

2015年,台灣清大社會學研究生李嘉艾的碩士論文,對台灣的《中國時報》被旺旺集團收購前後的言論轉向進行研究。

她觀察到,中國時報在被收購後的五年,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報道減少了三分之二, 從每年平均350篇到之後的不到100篇。人權深入報道也大幅減少,從2008年的26%降到2013年的8%以下。而文章不再有批判聲調,重點幾乎都放在正面改革上,而不是人權侵犯。

文中指出,民主國家已紛紛開始採取對策加以反擊。 例如要求中共媒體協議、股東成份資訊透明化,《外國影響力透明法案》要求中共官方色彩的媒體必須以「外國代理人」身份註冊。

獨立媒體寥寥無幾 只有大紀元、新唐人等

無國界記者組織建議民主國家政府要鼓勵、支持獨立的中文媒體,尤其是在有大量海外華人的國家裏,更應對獨立的中文媒體加以支持。

報告指出中共控制海外華人的方式之一,是對海外中文媒體的影響與控制。海外華人總數約5000萬人,以往對中共政權都採批判觀點。六四屠殺後,中共開始了解「為自己建立正面形象的戰略中,造成了極大阻礙,於是開始一間間收購這些媒體,同時也在海外開創自己的媒體」。

美國是海外華人最多的西方國家,大約有500萬華人。僑報、美國中文電視受到中共官方秘密控制,報道內容直接取材於中共官方媒體。

除了由旅居美國的知名異議者所創立的媒體,或是大紀元時報、新唐人電視台這兩個由受到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所主持的媒體,真正的獨立媒體很少,可謂寥寥無幾。

澳洲是西方世界第三大的海外華人居住地,可是卻有將近95%的中文報紙是由中共官方主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