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因安全問題及其中共軍方的背景,遭到西方部份國家的抵制。在孟晚舟事件發生以後,四面楚歌之下的華為極力為自己「洗白」,急於撇清與中共的關係。

分析認為,最近華為的種種舉動,都難以否認其具有中共官方的性質。

華為的做派與中共類似:金錢收買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於去年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今年3月1日,加拿大政府確定啟動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這期間,華為忙於搞輿論戰。

2月28日,華為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和Politico等主流媒體做整版廣告,「大撒幣」做公關為自己辯解。

華為同時欲收買外媒記者替自己做宣傳,但沒想到此做法遭曝光。

3月1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上曝光,華為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總部訪問,並支付全程費用。

3月1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上曝光,華為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總部訪問,並支付全程費用。(網絡截圖)
3月1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在推特上曝光,華為邀請美國記者前往深圳總部訪問,並支付全程費用。(網絡截圖)

信中稱,華為邀請他在3月18日當周前往華為深圳總部訪問。屆時,他將有機會訪問華為高層、參觀華為生產線,還能閉門討論華為在美國面臨的挑戰。華為將全額支付機票食宿與其它費用。

文末還特別提醒,華為只邀請了少數媒體,請他不要向其他同行透露訊息。

但羅金拒絕了華為的邀請。他表示,任何接受邀請的記者都會令人不齒與羞愧。他的回信寫道:「感謝邀請,但本社政策禁止,而我本人的道德也不會接受數千美元大禮,尤其是來自一家作為外國情報機構鷹犬的企業。」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華為的做法和中共的做法都是一樣的,出了事情,就試圖用金錢收買人心。再者說,清者自清。如果真的沒有問題,何必花大價錢向西方記者提供這些服務呢?

記者通過中共收到邀請訪問華為

在華為極力撇清與中共關係之時,但可笑的是,中共官方似乎生怕別人不知道華為與它的「親密關係」。

多名外媒記者爆料:他們通過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辦公室收到邀請函訪問華為。如路透社記者蘭迪(Jonathan Landay)、《紐約時報》記者斯旺森(Ana Swanson)等人。

美國霍士商業新聞網的主播、記者Connell McShane在Twitter上發佈了一張電郵截圖,主要內容是華為的公開信,然而其發送者竟然是中共駐美大使館的新聞發佈郵箱。信中用頗為不正式的英文寫道:「Hi all,跟美國媒體分享一下華為的公開信。」

美國家公共廣播電台記者Rob Schmitz稱其公司也收到了這封郵件,更戲謔道:「快來人告訴他們(華為)怎麼做公關。」

《紐時》記者推特信息披露:華為透過中共大使館向美國記者發信,邀請記者參觀華為。但該信息後面有一條評論卻很有意思:華為正試圖證明他們不僅僅是國家的工具,但如果它們有獨立性,本可以直接聯繫新聞媒體,而無須通過政府機構。

此外,《華盛頓郵報》去年底報道說,華為不僅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同時它也試圖影響華府智囊的獨立性,包括著名的智囊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

報道說,華為通過其美國的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 Inc),從2016年至2018年間,向布魯金斯學會提供了至少30萬美元經費;而後者則替華為說好話。

中共和華為表態幾乎一致

華為與中共雖然都聲稱各自獨立、無合作往來。在中美陷入貿易大戰下,華為更是頻頻表明自己與中共無關,但很少人相信這一說法。

近期,中共與華為談到美國政府對5G的態度時,兩者的表態卻幾乎一致。

今年2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候表示,「首先我要感謝他們,因為他們都是大人物。原本5G並不為常人所知,但現在這些大人物都在談論5G,我們變得越來越有影響力……我真的很謝謝他們的提攜。」

2月27日,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加拿大《國會山時報》發表署名文章稱,美國給華為做了廣告,讓世界人民都知道,在5G技術領域,華為是最棒的……這一切,普通老百姓原本不了解,經過美國的渲染,反倒令世人皆知。

李林一說,這種幾乎一致的官方表態,更顯示了華為中共密不可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