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香港星島集團的加拿大《星島日報》,在當地時間周一(25日)宣布,將在下月28日停止印刷多倫多、溫哥華的《星島日報》。加拿大星島傳媒集團發公告稱,會集中資源發展新媒體平台。有意見認為,在中共影響下,加拿大《星島》未來內容仍是「親民主的不能講」,加上現時網上內容選擇眾多,其新媒體業務發展並不看好。

加拿大《星島》號稱停印是戰略轉型,目前宣布停印的是《星島日報》,其它如《地產金頁》等周刊,目前未宣布停印。加拿大《星島》將在多倫多、溫哥華發行周刊,包括多倫多《頭條新聞》及溫哥華的《都市報》。

今次停刊,多倫多、溫哥華《星島》會遣散83名員工。有《星島》多倫多分社消息指,130多名員工中除一些行政、網絡維護、電台的員工,「幾乎都被裁掉了」。

內部知情人士稱,加拿大《星島》已虧損一段時間,以前是最掙錢的「最基礎產業」報紙,例如多倫多《都市報》,在黃金時期有130頁,一半以上是廣告,在疫情期間停刊。

《明報》加東網引述消息指,香港的星島集團不願承擔加拿大《星島》的虧損,所以決定停印。加拿大星島傳媒集團曾在2020年,因疫情影響裁減加拿大各分社34人,佔當地職位約15%。

有多倫多《星島日報》員工向本報指,「報紙這一行是夕陽行業,做了這一行30幾年,知道有這個趨勢,終於有這一天」。

錢志健:新股東要「止血」

曾在90年代初至中期,於加拿大從事廣播業的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向本報表示,加拿大的華文媒體中,加拿大《星島》在90年代互聯網未普及時,於加東的多倫多「一枝獨秀」。

他憶述,當時當地只有一個多元文化電視台,CFMT 47台每日半小時新聞報道,後來才有「新時代電視」(Fairchild TV)加入,報紙是當中最多人看的。後來《明報》招攬當地《星島》的人,加入加拿大市場。

他相信停刊涉及經濟原因,「報紙少了很多人看」,新股東亦要「止血」。2021年「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將其28%的星島集團股權售出,以4,770萬美元出售給大陸富商、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何柱國離任主席,只剩下3.37%的股權。

石山:親共媒體失去海外市場

香港時事評論員石山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為影響海外華人,中共大外宣項目耗費巨額資金,用於購買及滲透海外華人媒體。

他說,「不少海外媒體老闆在過往二十年,一直是在包裝自己媒體業務,希望將媒體以驚人的高價賣給中共,中共收購了大量中文媒體。但中共潛規則的做法是通過海外知名富商出面收購,資金由中共出或由中共提供好的商業投資項目作代價,讓港台富商、包括東南亞華人富商替中共收購海外中文媒體。」

石山認為中共這樣做的目的,是要保持這些媒體的「中立」形象,更有效地欺騙海外華人,並製造假新聞「出口轉內銷」來欺騙國內民眾,或製造謠言用於高層權力派系的鬥爭。

「這些年由於媒體業不景氣,一些富商不願再出面替中共持有媒體股權,中共才開始轉由一些大陸富商以個人名義收購海外中英文媒體,但這些媒體的控制權還是在中共手中。」

他相信這次加拿大《星島日報》停刊,顯然是無法從中共大外宣項目拿到經費,也是中共高層掌控星島的派系缺乏資金,自然就面臨停刊的結局。

另外,石山並不看好《星島》之後的多媒體業務,他說,「媒體經營非常艱難,親共媒體在海外沒有市場,中共不輸血,很難繼續經營下去。」

選擇眾多 新媒體業務發展待觀望

講到加拿大《星島》未來的發展,錢志健相信《星島》會加長A1中文電台的廣播;但如果追求內容本身,「我可以看《大紀元》、《追新聞》、BBC、自由亞洲電台」,YouTube上亦有很多不同選擇。

他認為加拿大《星島》資金來自香港,「控制主旋律就可以,不需要放這麼多資源」,未來的報道方向亦相信「親民主的不能講」,他對加拿大《星島》未來的新媒體業務發展亦持觀望態度。

現身在加拿大的錢志健表示,當地的華文傳媒歌頌中共的勢力,對「香港人的抗爭」、「紅黑資金來到加拿大」等內容幾乎隻字不提。他相信中共對加拿大傳媒下了工夫,影響其編輯方針和自主,「中共方面會幾執著」,形容「比起《大公》、《文匯》沒那麼差,但還是差」。

曾疑涉誤導讀者

錢志健舉例,曾經佔有加拿大《星島》股份的主流媒體《多倫多星報》集團(以下簡稱《星報》,Toronto Star),對加拿大《星島日報》的內容有一定影響,但是亦曾經發生過關於西藏的新聞與《星報》有出入的情況。

查2008年4月13日,《星島日報》加東版與加拿大最大的英文日報《星報》頭版,均發表一篇有關加拿大華人對西藏問題看法的訪談報道。但是加東版《星島》以「星報專訊」的方式翻譯和轉載時,卻與《星報》英文原文相去甚遠。

《星島》的報道將《星報》原文的題目「加拿大華人在西藏問題上的矛盾」更改為「西方藉西藏問題攻擊中國 激發海外華人愛國精神」。

不僅刪掉了批評中共政權的內容,還將中性詞Tibetans(藏人)翻譯為有明顯傾向性的「藏獨」;另外,又增加了一系列煽動愛國情緒的小標題,如:傷害中國人民、中國就像母親、人權會逐漸改善、對中國不公等。

《星島》的做法引起輿論和社區人士批評,時任多倫多《星島日報》執行總編輯陳成儀最後被解僱。

拒登批評《港區國安法》廣告

加拿大《星島》在2020年,亦曾經拒絕刊登批評《港區國安法》的廣告,引發民間對中共影響加拿大社區及媒體的擔憂。當時有約40名支持民主運動人士組成的團體,願意花3,000加元購買《星島日報》的一個全版廣告,內容涉及批評中共當局在香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以及批評一名在加拿大支持該法案的人士。

《星島日報》拒絕了這筆生意,甚至在客戶做了一些修改後,也拒絕刊登該廣告。

九七後漸成親共媒體 前《人民日報》編輯掌採編

加拿大《星島》於1978年創刊,是中文付費日報,隸屬香港星島集團,報章新聞內容主要來自香港《星島》總部,包括中國、香港、以及國際大事的新聞報道。早期《星島日報》是中立偏右的媒體,由東南亞華僑富商胡文虎於1938年在香港創辦,總部設於香港,在加拿大、美國、英國以及澳洲等地都有分部。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星島日報》一直使用民國紀年,並在新聞報道中稱北京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

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1998年後《星島日報》股權幾經易手。最終在2001年1月被中共政協委員何柱國收購。自此之後,《星島》海外8個分社的新聞運作,及歐美地區的採編,均由前《人民日報》編輯里戈負責,《星島日報》亦逐漸演變成親中共的中文傳媒。

2003年被法輪功學員控告誹謗

在里戈任《星島》國際新聞中心總編輯期間,《星島日報》就曾被法輪功學員控告誹謗。2001年9月20日《星島日報》刊登了一篇全版報道,內容涉配合中共鎮壓法輪功而構陷的抹黑宣傳,文章惡意將法輪功修煉群體與911恐怖份子及激進教派聯繫起來,並附上法輪功學員煉功的照片。

2001年12月,156名原告就《星島日報》刊登的整版誹謗文章,告到安省高等法院。原告包括153名加拿大法輪功學員及該報道附圖中出現的3名香港法輪功學員。

2003年5月20日,安省上訴法庭就法輪功學員對多倫多《星島日報》的群體控告案的裁決中指出,該報道的附圖中出現的3名香港法輪功學員可以繼續以誹謗罪起訴《星島日報》。

美國《星島》被美司法部定性「外國代理人」

2021年8月,美國《星島日報》被美國司法部定性為「外國代理人」。當時曾任加拿大《星島》(卑詩版)總編的何良懋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指此舉對中共大外宣是一個打擊,認為即使不會對加拿大《星島》有實質影響,但就在市場經營方面,無論是形象、人事或商譽上都有很大負面作用,且令《星島》這個品牌在市場上大打折扣。

加拿大《星島》前總編:海外《星島》由深圳統籌製作

何良懋又解釋《星島》與中共的關聯,表示各地《星島》都共享來自香港總部的新聞內容,部份中國、香港、國際、財經新聞,以至和副刊及娛樂版等,都是由深圳的一個「中央廚房」「Star Production」統籌、每天統一製作。Star Production是香港《星島》和深圳公司合營,負責每天向海外《星島》發放新聞。

何良懋說,香港《星島》總部將有關內容傳送到深圳Star Production公司製作,除了各地《星島》的本地新聞要由本地的新聞人員去製作之外,其它內容均由Star Production產出。

當時擔任總編輯的何良懋每天都會在線上參加與深圳、香港的編前會,及帶領記者編採本地新聞。何說「加拿大本地新聞有限,更多香港新聞、國際新聞會作頭版」,有時難免要用來自深圳的中國新聞作為頭條,他也只能微調,儘量將標題和內容改得更為本地化。

澳《星島日報》2019年清盤停刊

今次加拿大《星島日報》是繼澳洲《星島日報》清盤停刊後,另一個海外分社公布停刊的決定。2020年2月,正在洽商賣盤中的星島新聞集團,突然結束澳洲版的業務,並將公司清盤,員工無法即時獲得賠償和欠薪,要向澳洲政府的基金申請補償。

澳洲《星島》於1982年創刊,過去曾在墨爾本和悉尼印刷,2019年起停止墨爾本的印刷,將編輯和排版的工序移至深圳。員工清盤當天才得知公司停刊的決定。有員工表示,澳洲《星島》過去曾多次裁員,由高峰時56人,減至不足30人。又有員工表示,數碼轉型緩慢,讀者老化,公司已無昔日風光。◇

2020年2月6日,澳洲星島日報宣布結業。圖為澳洲最後兩期的《星島日報》。(李麗欣/大紀元)
2020年2月6日,澳洲星島日報宣布結業。圖為澳洲最後兩期的《星島日報》。(李麗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