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英國通訊管理局撤銷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放執照後,德國日前亦依據歐洲多國之間共用牌照協議,禁止CGTN在德國一些電視媒體繼續播出。分析認為,這是有史以來對中共大外宣最嚴重的一次沉重打擊。外界關注,禁播CGTN會否在歐洲國家出現連環效應。

德國跟進英國 停播CGTN

據路透社報道,2月12日,總部位於英國的電信公司沃達豐集團(Vodafone Group)德國分公司表示,已停止其在德國一些地區的有線電視網絡中播送CGTN節目。報道稱,德國其它廣播電視機構也將陸續跟進。

另據德國之聲(DW)同日報道,已向北威州媒體管理局(Landesmedienanstalt NRW)核實該消息。CGTN將無法在德國繼續播出。報道說,若CGTN希望繼續在德國播出,必須申請新的牌照。該項決定在德國與歐洲其它國家亦均將產生影響。

根據歐盟國家之間多年以來一項共享牌照「跨境電視」協議,CGTN在英國獲得播出許可,因此自動獲准在德國播出。但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已於近日吊銷CGTN的播出牌照,其在德國的播放許可也同時失效。

上述簽署於1989年的《歐洲跨境電視協議》(ECTT),規定在歐洲一國獲得的播放牌照,適用整個歐洲大陸大部份地區。是在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框架內簽署。英國現已退出歐盟,但仍是該委員會成員。因此今次吊銷CGTN牌照仍對其它國家產生影響。

所有歐盟成員國及大部份巴爾幹國家與烏克蘭均簽署了該《跨境電視協議》。這意味著CGTN或在全歐範圍內均失去播放許可。

英國Ofcom吊銷CGTN執照

2月4日,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吊銷CGTN牌照,是因持有CGTN英國牌照的星空華文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CGTN的輸出內容沒有編輯控制權,非獨立運作的媒體機構,不符合英國法律規定。

根據英國《廣播法》,廣播牌照持有人必須履行編輯與監督等責任;廣播牌照持有人,不能由政治機構控制。

該局經調查後認定,CGTN「最終是由中國共產黨所控制」,不具備持有執照資格。

據報道,按照德國對於媒體必須與政府保持距離的規定,CGTN的播出牌照亦很難獲得德國批准。

中共大外宣被指肆無忌憚 越做越猛越露骨

旅居美國的政論家橫河分析認為,星空華文傳媒很可能是個空殼公司,是為替環球電視網申請執照而成立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表示,中共大外宣隱藏得很深,它會掩蓋其真實面目與行動。當然,若掩蓋太嚴密就起不到大外宣的作用。所以,中共想盡辦法不停的觸碰西方國家的底線。最後西方國家對它麻木了,被動的承認、接受中共的模式。

橫河說:「所謂的中國(共)模式,就是用這種方式向全世界推動、推廣的。它一方面做出跟中共國內宣傳不完全一樣的姿態;但另一方面,又把中共想推出去的內容不停的往外推,這導致它一定會違反規定。」

橫河分析:「過去幾十年的綏靖政策,大家(各個國家)都睜個眼閉個眼,所以各種違反規定的做法都沒人管。導致中共肆無忌憚的越做越猛、越做越露骨,導致今天英國把它的執照給取消掉了。」

加拿大著名作家、時事評論員盛雪女士向大紀元表示,英國應是已意識到中共這個環球電視網絡,完全是一個中共在民主國家大肆宣揚報道其意識形態的宣傳工具。她認為「英國這個做法非常必要、急迫,事實上現在已嫌太晚」。

盛雪分析說,自由世界縱容中共大外宣有四點危害:第一,開大門任由沒有自由民主人權憲政的非新聞機構進入自由社會,這本身就是個非常危險的投降的行為。

第二,沒有對等原則。「為甚麼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媒體,可以在中國自由去傳播播放。」

第三,中共大外宣侵蝕的不僅是讀者群,而且是媒體的本身。「因為跟它合作的媒體,已被脅迫,調整自己在一個民主國家應有的自由新聞的方向。」

盛雪表示,中共的新聞媒體進入各個國家時,通常它都是附帶巨大的經濟利益,投注到其欲佔領的市場。「所以這對民主國家的媒體系統相當難以拒絕,政府亦不容易直接拒絕這種入侵。」

盛雪強調的第四點是,「當這樣的意識形態,在我們的國家大肆的去傳播、影響的時候,到了一定的時間,它已經給我們社會的民眾進行了洗腦。所以現在已是一個非常非常危急的時刻。」

分析:中共大外宣遭最沉重打擊

橫河認為,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CGTN播放執照的做法,令中共大外宣受到一次最沉重的打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

橫河分析說,1月20日美國政府換屆以後,將中共作為一個對手的政策有可能發生變化,而且可能已經在發生變化。「但顯然英國這樣的美國的傳統盟友,對事情有自己特定的一套看法與特定的做法。不一定會受美國政策變化的影響。」

其次,英國CGTN是中共中國環球電視網在歐洲的中心,是該區域最有利的地方,因為語言相通。其2017年1月1日正式改名為CGTN之前,是中央電視台9台、英文台。那麼對於中共來說,現在歐洲的大外宣中心被取消了。

「所以,它影響的不僅僅是英國,它影響到中共大外宣在整個歐洲的運作。」橫河進一步分析:「因為它在歐洲設的總部花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與各種關係。就導致取消以後,等於是『前功盡棄』。其實嚴格地說,還不只是前功盡棄。」

「它一下子連替代的方案都找不到,換一個地方另起爐灶都非常困難,不是馬上就能做到的。一般人沒有估計到它的損失這麼嚴重,之前沒有一次的打擊這麼嚴重。」

橫河認為,這是中共開始向外推廣大外宣以來,遭受到的「最沉重打擊」。

保護衛士組織助投訴 中共被迎頭痛擊

此外,橫河分析,由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 )先後向英國通信管理局提交申訴3起英國公民投訴CGTN的案件,應與吊銷其執照有關。在其它國家或許不能或不敢這麼做,但英國通信管理局的權力非常大。

2013年英國公民韓飛龍受英國製藥公司僱傭,在上海調查該公司內部的可能腐敗現象,觸怒行賄的中共官員,被抓補判刑。期間他被強迫上電視認罪。2015年獲釋後,他返回英國。

另外,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商桂民海2015年10月在泰國被失蹤。隔年1月他在央視被「公開認罪」,目前仍在獄中。他的女兒安吉拉·桂向「保護衛士」組織求助,指控CGTN播放他父親被迫認罪的電視畫面。

2019年8月,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在西九龍站被中共拘押後,被強迫承認嫖娼罪名,當時CGTN播放了他被迫認罪的畫面。

德國之聲2020年7月27日報道,英國通訊管理局7月初對CGTN開展三項調查。除上述3人被迫電視認罪之外,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於今(2020)年早些時候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提交申訴,要求全面禁止CGTN在英國播放,因它完全是一個受政客控制的媒體。

當時該組織總幹事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向媒體表示,「最好的辦法就是撤銷它們的播出許可,讓它們意識到這樣做是不行的。」

Ofcom並非以強迫英國公民在電視上認罪為由,吊銷CGTN的播出執照,但橫河強調,英國的做法開了一個先例,讓中共大外宣受到一次真正的迎頭痛擊。

另一方面,英國還透露,過去1年中,英國驅逐3名中國間諜,點名這些間諜偽裝成記者身份,但他們實際上是中共國家情報局的安全人員。

在中國,這其實是個常規。橫河說:「我們知道,特別是中央一級的喉舌,派駐人員當中其實有相當一部份就是國家安全部的間諜。」

分析:需防範中共潛在的反擊問題

橫河最後分析,今次是中共的大外宣遇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挫折。雖然不可能完全阻止中共想辦法繞開一些規定,做進一步的行動。「但另一方面,西方國家有了英國這個先例,他對中共的大外宣會起到一定的影響。」

「根據自己國家的國情、根據自己國家的國家安全的角度考慮,也會制定出一系列的對中共的這個統戰與大外宣的進一步的限制行動。」橫河強調,「所以這兩方面的鬥,還會繼續下去。而且有時會表現得非常激烈。」

盛雪亦認為,英國這次最終決定撤銷CGTN播出執照,一定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可以從中共的反應,來看該事件對它打擊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