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北威州媒體管理局(Landesmedienanstalt NRW)周五(2月12日)向德國之聲證實,中共官方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失去了英國播放執照後,將無法在德國和歐洲繼續播出。就在同一天,中共拒絕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繼續在中國的落地申請。甚至連香港電台也跟進,宣佈在12日晚間停播BBC的節目,令香港人憤怒打破習俗,在大年初一開罵。

英國停牌CGTN  全歐跟進停播

據路透社報道,沃達豐德國分公司在周五表示,該公司所擁有的北威州、黑森州和巴登符騰堡州有線電視網絡,已經停止傳送CGTN頻道節目。

沃達豐公司表示:「針對撤銷牌照一事,目前正與地方媒體管理當局和廣播機構代表進行磋商,以求澄清法律問題」。

根據1989年簽署的「跨境電視」規定,在歐洲任何一個國家獲得的播放牌照,可以全歐通用。該協議是在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框架內簽署,英國雖然退出歐盟,但依然是這個委員會成員。因此,CGTN獲得英國播放權,也就可以在歐洲很多國家播出。但是,英國通訊管理局2月4日取消CGTN播出牌照後,沃達豐德國分公司也撤銷播送CGTN節目,這意味著CGTN也許在全歐範圍內都會失去播放許可。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持有CGTN英國牌照的星華傳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CGTN的播出內容並沒有編輯控制權,經過調查發現「最終控制在中國共產黨手中」,這不符合英國法律規定,因此取消了CGTN持有執照的資格。  

《環球時報》:這不是最後的行動

踏入牛年第一天,中共突然下令對封殺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拒絕BBC繼續在中國播放的許可申請,並且在當天凌晨零時起停止播放。BBC世界新聞頻道是一條24小時新聞頻道,大陸的普通民眾看不到,只有部份高級酒店和外國人住宅區允許透過衛星轉播。

中共廣電局在聲明中說,BBC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共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

正當外界猜測中共此舉是對英國和德國停播CGTN進行報復,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卻跳出來揭示另一個原因。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指出,《環球時報》在大年初一(12日)當天引述中共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的話,封殺BBC,與其報道新疆、疫情、香港的議題,「造謠抹黑中國」有關,因此不排除採取更徹底的制裁,比如「驅逐BBC在中國大陸的記者」,而且還不是最後的行動。外界才恍然大悟,原來BBC向全世界揭露中共在新疆的群體滅絕罪行、隱瞞疫情真相,以及如實香港抗議運動等,戳到中共的痛處了。

BBC在本月初,曾經報道了自稱從再教育營出逃的維吾爾族婦女,揭發營內發生「系統性強姦」。當時中共外交部隨即反駁BBC抹黑中共,威脅採取進一步措施。早在2002年,BBC世界新聞台在節目中播放了法輪功的鏡頭,中共一度以BBC違反中共廣播規則為由,終止BBC的訊號。

針對中共封殺BBC的說辭,BBC發言人12日回應說,中共當局的決定令人失望,並反駁說,BBC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國際新聞廣播公司,公平公正、無畏無懼地報道世界各地的新聞。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當天也在推特上批評中共剝奪媒體自由,令人無法接受。

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譴責中共廣電局的決定,批評中國是世界上對資訊監控最嚴重的地方之一,並指出中共打壓外國媒體在境內播放的同時,卻在外國利用自由廣播來發放虛假資訊。

港台意外跟進加入封殺

意外捲進封殺BBC風波的,竟然是中共宣稱擁有所謂「一國兩制」的香港。

香港公營廣播電台的發言人在周五12日公佈,根據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通報,港台周五晚11時起,停止轉播「BBC國際頻道」及「BBC時事一周」。港台發言人提出質疑,稱「在一國兩制下,從沒聽聞香港須跟隨國家廣電局決定。」

據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指出,BBC是世界知名的公共廣播機構,港台英文台轉播BBC已經43年,成為一個當地最受歡迎的節目,「現因政策改變而停播,令人非常婉惜。」

港台工會也質疑說,「港台作為一個在香港屹立93年的公共廣播機構,如何從專業角度判斷BBC的報道是『假新聞』而促成停播的決定,港台以至局方需要清楚解釋理據。」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回覆港台查詢時指出,節目安排由港台決定,局方尊重相關決定。

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也做出回覆稱,香港電台是否轉播某個外國頻道的電視節目,由其編輯決定,通訊事務管理局並沒有就此設限。

港人牛年初一開罵

按照廣東和香港一帶的地方習俗,在黃曆新年期間,要講好話才能在新年有好運。因此,新年期間無論發生甚麼事,人們通常都會以禮相讓,絕不輕易出口罵人,維持一個快樂祥和的氣氛,祈求在新的一年萬事如意。但是,港台按照中共廣電局的要求,停播BBC,卻令港人氣憤地在大年初一開口怒罵。

有自稱「Johnny 」的網民在《蘋果日報》的相關報道下面跟帖,開口大罵港府是一群納稅人養的「狗官」,要「狗官」們必須清楚,不是「狗官」養活了香港電台。並呼籲大家既然「清楚強國國情,都知道被禁的就是真相,能夠播的就是假新聞,(因此鼓勵大家)要用逆向思維去思考。」

有眾多網民跟貼說,大家都明知「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不明白為何港府還要掛羊頭幹甚麼?乾脆直接明說賣狗肉就好了,並且建議香港電台改名叫作「中央附屬電台」,而香港變成一個禁新聞自由的城市,改名叫廣東省香港市政府,以後港人不要繳稅了,由中央出錢養港府的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