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2月12日,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聲明,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大陸境內落地。英國外交大臣和美國參議員對中共此舉作出回應。

中共廣播電視總局宣稱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等規定」,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當局決定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廣播,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英國外交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在推特上回應說,中國(中共)決定在中國大陸禁止BBC世界新聞台,這是對媒體自由的不可接受的剝奪行為。

「中國(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對媒體和互聯網自由實行最嚴格限制,而這一最新措施只會損害中國在世界範圍內的聲譽。」藍韜文寫道。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發推說:「習近平總書記竭盡全力地使反對派噤聲。共產主義中國沒有新聞自由或自由的時候。中共控制著任何事和任何人,我們需要像對待專政一樣對待它們。」

BBC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中共這一決定感到「失望」。聲明說,「BBC是世界上最被信任的國際新聞廣播台,公正、沒有偏見、無所畏懼且不偏不倚地報道全球新聞。」

BBC世界新聞電視頻道以英語在全球播放。在中國,BBC受到很大的限制,僅在國際酒店和一些外交住所出現,這意味著大多數中國人看不到BBC的節目。

BBC世界新聞台主持和記者雅爾達·哈基姆(Yalda Hakim)在推特上表示,中共政府此舉與BBC對炸鍋(中共)新疆人權議題和疫情處理問題的報道有關。

2月3日,BBC報道,在中國新疆為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設立的拘禁營中,女性遭受了強姦、性侵和酷刑。

2月4日,英國媒體監管機構——通訊管理局吊銷了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執照,原因是CGTN是由中共控制的,而不是一家獨立運作的媒體機構。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政治機構控制。

中共當天表示了強烈「抗議」後,立刻把BBC作為攻擊目標,稱BBC近日有關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和新疆維吾爾女性遭性侵的報道,是在「造謠」。

針對中方指控,BBC 2月4日發表聲明強調一貫秉持準確和公正的原則。聲明中說,該機構堅持「對中國事件進行準確、公正的報道,完全拒絕(中共)這些毫無根據的、關於假新聞或意識形態偏見的指控」。

中共禁止公民私人安裝可接收境外節目的衛星接收器,一般民眾在家裏無法收看如BBC、NTDTV等國外新聞頻道。而中共央視和海外分支CGTN可在許多國家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