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鳳凰衛視出現人事大地震,董事長、總經理換人。有中共軍方背景、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及其家族成員全部退出管理層。據稱,這次人事調整與旗下鳳凰金融(暴雷)爆煲案有關。近期,陸媒7,500字長文披露鳳凰衛視旗下鳳凰金融爆煲及違法事實。近年,鳳凰衛視頻頻遭習近平當局整肅。

劉長樂及家族全出局

香港01網站2月9日報道,鳳凰衛視主要高層已換人——中共上海市社科院黨委書記徐威出任鳳凰衛視董事長,中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出任鳳凰衛視總經理。

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徐威,記者出身,長期在上海主管宣傳部門,曾任上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孫玉勝也是記者出身,長期在中央電視台工作。

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及其家族成員全部退出鳳凰衛視。

鳳凰衛視新聞部員工向香港01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並透露,徐威和孫玉勝分別在北京和香港參加了2月1日鳳凰衛視的視像年會。

另據鳳凰北京員工透露,劉長樂以後會任職董事會名譽主席,徐威和孫玉勝目前已在北京總部開始工作,安排中共兩會的報道工怍。

上述鳳凰衛視新聞部員工表示,公司尚未在內部向全體員工正式公佈高層換血的消息。

鳳凰衛視是港交所上市公司,按規定,如果改組董事會需要發佈通告。但截至2月9日未見任何相關通知,該公司註冊資料也未發現有董事會人事變動的記錄。

自由亞洲電台也獲得鳳凰衛視內部人士證實,該公司確實出現高層換血,創辦人劉長樂及其家族已完全撤出管理層。

外,網傳消息指,鳳凰有部份員工已經3個月沒有發薪水。

鳳凰金融爆煲 陸媒長文披露黑幕

香港01網站報道稱,這次人事調整與旗下鳳凰金融爆煲案有關。近年有不少大陸投資者出於對鳳凰衛視的信任,將資金借給鳳凰金融,由他們貸給需要資金的人,從中獲取不算高的利息。

鳳凰金融2020年9月11日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停止網貸產品,稱原因是「部份產品回款不及時」。有受害者說,2020年年初就突然無法取出資金。

過去幾個月,投資者與平台負責人多次交涉,在微博、黑貓投訴上投訴,並親自前往鳳凰金融辦事處,但仍未看到還款方案。截至2020年10月,鳳凰金融平台存量用戶為70,400人,遍佈大陸各地,存量借貸餘額約98億元人民幣。

鳳凰金融於2014年8月在北京成立,由劉長樂女婿賀鑫擔任董事長兼CEO,之後公司註冊地遷到海南島海口。

2021年1月27日,大陸知乎網站發表「中國大養老韓家瑞」的文章《鳳凰衛視旗下鳳凰金融暴煲事件及違法事實的材料》。文章近7,500字,披露鳳凰金融12類違法情況:

1、鳳凰金融未經公告全面停止網貸業務,單方面對客戶的電子合同進行藏匿、篡改;

2、虛構平台安全性涉嫌詐騙;

3、鳳凰衛視、鳳凰網、鳳凰金融涉嫌虛假宣傳:

4、鳳凰金融平台涉嫌有明顯的主觀惡意違反行政監管要求的行為;

5、涉嫌惡意騙取資金;

6、虛假陳述;

7、非法侵佔挪用出借人個人賬戶資金;

8、涉嫌私設資金池;

9、虛構第三方擔保;

10、惡意加劇恐慌輿情;

11、無備案違規經營:

12、隱藏合同、偽造虛假合同、篡改合同私自挪用轉移出借人資金等違法行為。

鳳凰衛視被稱作「第二央視」

鳳凰衛視一直被認為是中共出資打造的海外喉舌,有「海外央視」、「第二央視」之稱。

公開資料顯示,鳳凰衛視於1996年在香港成立,2001年在美國開設分部,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劉長樂是前中共軍官、中共政協常委,也曾任職於中共央廣。

鳳凰衛視成立之初,其股東分別是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視旗下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分別佔股 45 %、45 %和 10 %。中共央視1999年將其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出讓給中國銀行。

一位匿名評論員早在2005年曾向本報新聞網透露,1998年劉長樂在深圳設宴時告訴賓客,中共國家安全部給了他200萬美元籌建電視台。

前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的編輯和記者張偉國曾表示,劉長樂曾是中共上校,因性醜聞退役出國,6個月後返回大陸,開始通過軍中關係,得到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及總參情報部門的關照,做起石油生意。

據鳳凰衛視前新聞總監龐鍾披露,鳳凰的新聞全部由中宣部直接監管。很多命令直接下達到鳳凰衛視資訊台台長處,由他那邊具體佈置。有時候則是由劉長樂直接打電話,表示對某些新聞的意見。

在涉及重大題材方面,鳳凰的尺度被要求和中共保持高度的一致。有好幾次香港「七一」主權移交日,被指令不准報示威抗議。

2011年6月9日,鳳凰衛視的《鏘鏘三人行》,主持人竇文濤與許子東、梁文道評論「裁判太重要導致假球成風」時,突然失口說「我們鳳凰台屬於體制內」,許子東反問「你們鳳凰會屬於體制內?」,竇文濤也仍然不予否認。這讓民間早已傳說的「鳳凰台是中南海控股的第二央視」得到主持人的證實。

是江澤民父子的工具

2020年4月11日,海外《人民報》網站發表文章《鳳凰衛視是江澤民父子的御用工具》。文章披露,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 1996年3月31日,當時鄧小平沒有恢復健康的可能性了,江澤民成為真正掌握實權的黨政軍第一把手。在香港註冊的鳳凰衛視的董事局主席劉長樂趕著請江的大兒子江綿恆做策略股東。江澤民的兒子給鳳凰衛視出謀劃策,就等於在鳳凰衛視與江澤民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江綿恆不但一分錢不投入,而且分錢的時候一分錢也不能少。

而劉長樂背景很複雜,他既是總參特務又是國安特務,負有向西方世界滲透的特殊使命。他旗下的鳳凰衛視風頭更勁過中共第一號傳媒──中央電視台,並將有特殊任務的手下均以記者身份遍佈美、歐、澳、台。

因為有江綿恆把關,鳳凰衛視始終緊跟江澤民。1996年,武漢電視台台長趙致真拍攝了一部惡意栽贓法輪功的電視片(簡稱「武漢台趙片」),圖文並茂地羅列偽證,這部電視片到了鳳凰衛視手裏,經過了再加工,然後出爐。

鳳凰衛視與其它電視台不一樣,從建台開始,劉長樂就定下要娛樂性強,把政治性話題以娛樂的方式表現出來,也就是兜著圈子說話,觀眾被繞進去了,還要讓他們不自知。鳳凰衛視專門找一些外貌姣好的女主持人登場,話說得很含蓄,但內容必須符合江澤民的意思。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說:「它的宣傳之精緻到了非常考究的地步。它的播音員基本上都是台灣口音,如果來一個北京廣播學院口腔的播音員,人們很容易就看出來:不就是中央電視台那套嗎,不信你的。來了一個台灣軟腔軟調的播音員,人們會說,看台灣人都這麼講,真是海外媒體。」

陸媒曾報道,2006年中國移動集團正式宣佈收購鳳凰衛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而擁有「中國電信大王」頭銜的江綿恆,一直被認為是中移動的幕後掌控人。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曾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是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有5%的干股(無償贈送的股份),還負責鳳凰衛視的宣傳戰略。

是江澤民集團 迫害法輪功宣傳重要部份

2009年3月,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佈鳳凰衛視的背景調查報告。公佈的信息顯示,鳳凰衛視成立之後的第三年(1999年),成為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主要宣傳機器,其它報道也與中共口徑保持一致。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集團開始正式迫害法輪功。7月23日下午,鳳凰衛視的節目主持人竇文濤在6小時的時間內編製了3小時的電視節目《法輪功大起底》。

這個節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為早期江澤民集團妖魔化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份。7月31日,即播出後的不到一個星期,此片已經製成中英文的VCD、 DVD在海內外發行。此後,鳳凰衛視又出了以此改編的同名書。劉長樂和崔強寫了序。

劉曾為薄熙來周永康站台

2011年,劉長樂曾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唱紅打黑」造勢。2011年7月4日,劉長樂親自帶領一個陣容強大的鳳凰團隊採訪重慶,對薄熙來及其「唱紅打黑」大唱頌歌,讚譽重慶是「正在『雄起』的熱土」,表態將加大宣傳力度、多替重慶說「好話」;同年9月17日,還在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邀請薄熙來同台演唱《在太行山上》、《共和國之戀》兩首紅歌。

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發生後,中共「兩會」敏感期,鳳凰衛視成為重慶官方對外吹風的重要平台,重慶市主要黨政官員,如市長黃奇帆、政法委書記劉光磊等先後通過鳳凰發聲。而鳳凰內部據稱也接到公司高層的要求,涉重慶的相關報道都要以正面為主。

2月28日,中共「兩會」召開之前,在鳳凰網主辦的「2012金鳳凰金融盛典」上,黃奇帆接受鳳凰記者專訪,所談話題則是和本次「盛典」主題毫無關係的王立軍事件。

在這個專訪影片中,黃奇帆稱他帶領了市委秘書長等人赴美領館交涉,歷時兩三個小時成功說服王立軍走出領館,並主動將王立軍移交北京國安。他稱王立軍確「有精神問題」,而重慶市官方微博所發佈的王立軍正接受「休假式治療」的消息也是工作人員的私自行為。

說到網傳他帶領70輛警車包圍美國成都領館一事,黃奇帆認為這個傳聞不值一駁,因為現場警車全是「川」字牌照。

更蹊蹺的是,這一專訪影片在當時並未發佈,而是被刻意安排在3月5日「兩會」召開之日,在鳳凰網頭條位置發佈。

據悉,黃奇帆藉鳳凰搶先發聲,讓高層「極為震怒」,因為黃奇帆這種先入為主的說法會倒逼中央調整調查結論,做出有利於重慶的表述。該影片旋即被拿下並消匿處理。

另外,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北京秘密調查之初,鳳凰衛視還曾經兩次故意對習近平和周永康進行「捆綁性報道」,試圖通過這種魚目混珠的方式利用輿論來搭救周永康。

鳳凰網被習近平當局整肅

中共十九大前夕,2017年9月,鳳凰衛視的王牌節目《鏘鏘三人行》突遭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港媒報道稱,停播是「高層的指令」。

當時,鳳凰衛視內部的消息稱,停播指令來自中共廣電總局,除了《鏘鏘三人行》外,還有《震海聽風錄》及《時事辯論會》也被停播,近期已有大半王牌節目被警告和約談,下一個或可能輪到《一虎一席談》,甚至解析軍事動態的《軍情觀察室》。

2016年8月17日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90歲生日。香港鳳凰財經官方微博配卡通圖發佈貼文:「今天是這位長者九十歲生日,早起為長者續一秒」,給江澤民「慶生」。其後,該帖被截屏以「膜蛤」象徵轉發,引起中共中央網信辦注意。

2001年,江澤民因為向香港記者發飆時自稱「長者」,使得「長者」一詞成為媒體界調侃江澤民時的一個代名詞。又因為江澤民的五官四肢長相酷似蛤蟆,自媒體因此創造「膜蛤」一詞喻之,不過是「蛤蟆」一詞的變調。

鳳凰網內部的消息透露,中央網信辦高度關注以上貼文,特地致電鳳凰網質問,並下達指令全網刪除。之後,鳳凰網高層更被迫向中央網信辦寫檢討認錯,並在全公司發函通報這次「重大政治安全事故」,當天值班編輯被開除,財經事業部總監被罰款5,000元。

2016 年 12 月 12 日中共網信辦責令鳳凰網關停並限期整改了幾檔違規欄目。緣由之一為「不得登載自行採編的新聞信息」。被關停的欄目包括:「今日最大聲」、「邊驛卒」、「新太平廣記」等大量登載自行採編新聞信息的欄目。另外「風直播」需要全面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