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九號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旗下的系列報紙已經停止刊登中共喉舌的8個付費新聞插頁。該公司這種為中共做宣傳的行為曾遭到自己員工的批評。

2016年,尚未和九號娛樂公司合併的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dia),開始每月在其旗下的《悉尼晨鋒報》、《時代報》和《澳洲金融評論報》刊登中共喉舌《中國日報》「中國觀察」欄目的8個英文新聞插頁。

據《衛報》12月9日報道,雖然九號娛樂公司拒絕對此進行證實,但據了解,該公司在6個月前停止與中共喉舌就付費新聞插頁續約。

今年2月,這些澳洲主流報紙上的付費新聞插頁,曾刊登為中共疫情控制措施唱讚歌的內容。

當時,九號娛樂公司旗下的政治編輯烏爾曼(Chris Uhlmann)曾批評這些報紙在為中共做宣傳。「自從(2016年)《悉尼晨鋒報》決定刊登《中國日報》插頁那時起,我就已經明確表示,我發現共產黨的宣傳得到一家澳洲媒體機構的明顯支持,這極其令人不安,到現在我的觀點仍是這樣。」他對澳洲新聞集團說。

在《衛報》報道了中共喉舌新聞插頁被砍的消息後,烏爾曼在自己的推特上轉推了這條新聞,並附文說:「遲來總比不來的好,這麼說算是比較客氣了。」

費爾法克斯媒體2016年與中共簽約後曾表示,付費新聞插頁純粹是為了商業收入,國際上其它大型報業集團也在這麼做,例如美國的《華盛頓郵報》、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和法國《費加羅報》都刊登了該插頁。

這些報紙在刊登中共的付費插頁時會刊登免責聲明,說這些插頁由《中國日報》提供,與本報新聞和編輯部無關。

2018年,費爾法克斯媒體和九號娛樂公司合併,這些中共喉舌的新聞插頁也繼續在這些報紙上刊登。

在九號娛樂公司旗下報紙砍掉中共喉舌的新聞插頁前,世界各地的媒體集團已經在採取類似行動,例如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在今年4月疫情爆發之際砍掉了這些付費新聞插頁,停止這份可讓自己獲得豐厚利潤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