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的海外分支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近日稱「美國熊貓快餐進入中國」,大陸多家媒體進行了轉載,在網絡熱傳。兩天後,美國熊貓集團創始人發聲明,證實這是一則假消息,CGTN提及的那家大陸店是一家山寨店。

CGTN官方微博10月16日發佈一則消息,稱「美國最大中餐連鎖『熊貓快餐』(Panda Express)低調進軍中國!雲南昆明首店已開始營業」,並附上圖片。

該消息立即引發網友關注。但有民眾用餐後質疑表示,昆明這家店可能是一家山寨店,除了英文名字一樣,店內的裝修、氣氛、企業文化、餐具等都與美國的不同。

大陸新浪網等多家媒體紛紛轉載CGTN的微博。新浪網特別引述昆明「熊貓快餐」所在商城負責人的話,稱「昆明店不是山寨,有正規的品牌授權」。

就在該消息在大陸發酵之時,美國熊貓集團創始人兼聯合行政總裁程正昌10月18日發出正式聲明,明確表示「美國熊貓快餐在雲南開店」是假消息,並聲明目前中國市場上的「美國熊貓快餐」全部是假的,所用的「熊貓快餐」商標均是盜用或偽造。

程正昌的聲明還提及,美國熊貓集團未授權中國任何部門和個人,以「美國熊貓快餐」名義做任何形式的加盟,包括「美國熊貓快餐」研發並註冊的專利菜品、產品。

聲明表示,「美國熊貓集團」奉勸那些抱著僥倖心理盜用「熊貓快餐」商標騙取錢財的人,「請停止你們的違法犯罪行為,不要做傷天害理的事,否則造成的後果是你們難以想像的」。

發佈「熊貓快餐進入中國」消息的CGTN,是中共央視在美國的分台。美國國務院今年2月宣佈,CGTN和新華通訊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這5家媒體都屬於「外國使團」,視為中共政府的一部份。

據悉,美國熊貓快餐成立於1983年,總部位於加州,目前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南韓、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共開設2千多家門店。

而此次CGTN發佈的昆明「熊貓快餐」消息,成為大陸又一則造假醜聞。

中國多山寨品牌

多年來,山寨現象在大陸屢見不鮮,比如日本「無印良品」在大陸有30多家山寨店;台灣嘉義一家鳳梨酥名店被大陸商家山寨6家店面;香港有線新聞去年披露台灣鹿角巷奶茶在大陸有7千多家山寨店;還有肯德基、Jordan、PUMA等很多國外品牌在大陸被抄襲並長期經營。◇